日本商工会议所首次建议降低海外人才引进门槛 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

2017年12月04日14: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4日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近日,日本商工会议所首次公布了降低海外人才引进门槛的相关建议。建议提出,鉴于当前日本劳动力短缺,需要加强海外人才引进工作,降低海外人才引进门槛。

日本商工会议会长三村明夫指出,当前,劳动力短缺问题给中小企业带来严峻挑战,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海外人才引进工作,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解决问题。

目前,日本的海外人才引进制度原则上只接受“专业技术”领域的人才,无法解决建筑行业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为此,会议所强调有必要打破现行制度束缚,改革人才引进体制,促进各行各业的人才就业。此外,会议所还指出,日本需尽快设置讨论机构,便于就海外人才引进问题展开讨论和跟进。

在人才引进体制改革的具体内容方面,会议所建议广泛扩大人才引进领域,降低人才引进门槛,打破目前的人才引进标准也就是要求本科学历以上或有十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等,增加专业性工作种类,如将美容师、美发师等职业也纳入引进范围。

此外,经济团体联合会也早在去年11月制定了“促进海外人才引进的基本方针”,提出要促进高端人才赴日就职,还特别强调要加快办理留学生在留资格变更手续,为留学生在日就业提供方便。日本工会联盟也表示需要改革现行人才引进体制。(编译:信帅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