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引进事前确定出租车费的制度 促进出租车的利用率

2019年03月22日14: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2日电 综合日本财经网站SankeiBiz的报道,在20日召开的政府管制改革推进会议上,日本国土交通省宣布日本出租行业将正式引进新的制度,在乘坐出租车前可以事前确定车费。

为引进新制度,日本将今年上半年修改道路运送法。通过引进新的计费制度,目的为了防止出现出租车费用比预想费用高的情况,事前确认运费可以使乘客安心,以此来增加出租车的利用率。同时,也可以期待访日外国游客更多地利用出租车。

在管制改革推进会议在去年的答辩上,就曾向国土交通省提出放松管制的请求,要求推出出租车经营机构利用信息通信技术的新服务、以及如何应对出租车乘客的多样化需求等。为了应对这些要求,日本政府一直讨论至今,希望可以通过修改法律放松管制,引进事先确定车费的制度。

乘客使用智能手机里的用车软件,输入乘车预定地和目的地后,软件就可以自动计算出车费,从而实现事先知晓车费的目的。遇到交通拥堵的情况,乘车时间变长也没关系,因为运费在事前确定好了,就不用再担心“走表”了。

2017年,日本国交省与大型出租车公司合作在东京进行了一项实验,结果表明,事前确定的运费总额与仪表显示的运费总额之间的差距小于0.6%,预测相当准确。

通过调查发现,约7成乘客希望再次乘坐出租车。其中回答最多的理由是,因为价格已经事先确定了所以做起来很安心。

目前,日本国交省就修改法律开始征求公众意见。考虑到实际运用的系统切换等,正式实施最早也要到今年下半年。(编译:赵婧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