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罗森计划推出无人结算店面 东京先行试验

2017年12月06日10: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5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4日,日本便利店罗森宣布将从明年春天开始推出深夜和早上0点~5点这个时间段无工作人员的“无人”结算的店面。

在初期阶段,罗森先在东京2~3个店面进行试运行。通过此举,罗森旨在解决便利店人手不足的问题。

无人结算店面的具体做法,顾客预先下载应用软件安装在智能手机,在便利店入口启动应用软件,刷传感器就能进入店内。消费者在店内手里拿着商品,用启动应用软件的智能手机读取商品条形码,实现自动结算。在无人机店面里使用“LINE PAY”等结算服务。购物结束后,消费者将手机靠近无人值班柜台的平板上刷一下就能开门出去。

不过,虽说叫无人店面,但其实在店面后台商品库房会有一名库管人员,在无人结算时间段,这人还充当监视店内有没有不正当行为发生等。

此外,无人结算时间段,店内不销售香烟和酒类。 (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