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志愿者黑川樱:学生教会我不忘初心

2017年12月08日17: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8月19日,我被派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朝鲜族第一中学工作。不知不觉间,现在已经过去三个多月时间了。虽说只是三个月,我却有一种“已经过去了三个月”的感受。从小就对青年海外协力队很憧憬的我,在日本的大学一毕业就参加了青年海外协力队。

虽然抱着“向孩子们传播很多日本文化”的理想,但在被派遣到这个地方之后,来自学校的看不见的压力、以及作为青年海外协力队员的看不见的压力,使自己的烦恼日益增加。此外,来到这里之后,多次听到了“高考”这个词后,不知道从什么开始,我心里想着的“传播日本文化”逐渐变成了“哪怕再减少学生的一个日语错误也成”的想法。这时的我,比起“想做的事”来,“必须做的事”占了上风。但感觉到就像忘了一件大事似的,那就是保护“学生们的笑容”。虽然这是我在日本研修时树立的目标,但在来到这里后因为不安以及压力逐渐消失了。

让我感受到这一点的是,在当地相识的众位日语老师以及学校的同事们。“因为是外国老师,总有可以教授的东西吧”、“我认为你的教授方法非常好”…周围的人跟我说的这些话总能让我审视自身或者学到一些东西。但更重要的是,当看到学生们满脸的笑容以及听到“谢谢”这样的话时,我就会恍然大悟,“是这样啊,我想看到的就是这样的笑容啊。”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