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频发暴露日企管理弊病

2017年12月09日12: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造假频发暴露日企管理弊病

深陷篡改产品数据丑闻的“百年老店”日本神户制钢所12月8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公司直属的一家工厂以及子公司一家工厂产品分别被暂停和吊销日本工业标准(JIS)认证。神户制钢所在此次造假事件中已有4家工厂受到处罚。

神户制钢所上个月公开承认篡改铝制品强度、尺寸数据。问题产品让丰田、斯巴鲁、马自达、本田、日产等大约500家企业受到牵连。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多家知名企业接连陷入造假丑闻。日本主要汽车制造商日产和斯巴鲁长期使用无资质质检人员进行质量验收。世界最大安全气囊厂商高田公司更是因产品缺陷不得不破产转让。

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近日连续发布公告,承认其子公司三菱电线工业、三菱伸铜、三菱铝业存在篡改产品数据的造假行为,受影响的企业客户达258家,不合格产品涉及日本自卫队的舰船和飞机引擎。

据日本媒体报道,三菱这3家公司存在通过篡改产品数值,向客户提供未达到合同要求产品的行为。而公司内部至少从数年前就知晓篡改数据一事。三菱电线工业社长村田博昭承认,在今年2月发现问题以后,仍持续出货。

日本化工巨头东丽株式会社11月下旬也承认,旗下子公司曾篡改轮胎增强材料等检查数据。品质保证负责人未向客户企业进行说明,而是篡改数据并瞒着客户交货,滥用了在获得客户信任的情况下提供不达标产品的名为“特别采用”的商业惯例。从2008年4月到2016年7月间,数据造假共计149例,波及13家企业客户。轮胎行业巨头普利司通和优科豪马都曾使用问题产品。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就自己在担任东丽公司社长期间发生的不正当行为表示道歉,要求经团联会员企业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以免对日本制造业的国际信誉产生影响。

素以“匠人精神”著称的日本制造业何以集中爆发造假丑闻?专家表示,这反映出日本大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

日本现代文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吴保宁告诉本报记者,日本制造一直没能在市场需求、技术标准和经营利润之间找到平衡。过高的技术标准对生产一线和经营目标造成压力,最终企业选择铤而走险。关西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铃木博之认为,在欧美商业模式下,企业过多考虑股价和股东的收益,而对生产制造现场的关切较少。

日本大企业的管理体制已经跟不上组织变化。日本不少百年企业的创始人都是匠人出身,对技术本身精益求精。而当年日本制造得以享誉世界,靠的是生产线上每个工人对产品质量的把控。一些公司甚至没有专门的质检程序,因为相信“缺陷会被消灭在出现的第一个环节”。随着公司规模扩张和全球化,这种职业热忱很难被一以贯之地执行。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认为,和欧美靠天才推动创新相比,日本制造的成功长期以来依靠的是无数普通人一点一滴的改善和积累。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成功不仅要靠孜孜不倦埋头苦干,更需要大胆的创想。

(责编:刘戈、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