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日本侵略时期吉林辽源8万死难矿工

2017年12月13日08:2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血染的黑色矿井——纪念日本侵略时期吉林辽源8万死难矿工

   新华社长春12月12日电(记者 孟含琪)日本侵华时期,日寇强占吉林辽源煤矿,用8万劳工生命换取侵略战争的煤炭资源,留存至今的辽源矿工墓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矿工墓。 第4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吉林辽源矿工墓陈列馆,了解日本侵略者残害中国劳工的那段血泪史。

   人间炼狱

   “那时西安(辽源)煤矿就是一座巨大的监狱。”86岁的孙元信提起70多年前日本侵略的往事时,心中仍存着本能的恐惧。

   “日本侵略时期,这里死难的中国同胞约有8万余人。”辽源矿工墓陈列馆文物管理员刘宏颖说,如今辽源矿工墓留存着很多遗址,见证了中国同胞的苦难史。

   招、抓、逼、骗……在14年的殖民统治中,除了当地,日本殖民者从河南、河北、山东、山西以各种方式抓骗大量劳工押运到辽源煤矿,这些劳工从此仿佛置身地狱。

   “人只要进去了就不再有自由,日本人会把犯错的人用铰刀绞碎,水一冲,人就没了。”已经故去的吕维汉等老人在回忆录中提到,当时他们吃着最糙的粮食填不饱肚子,用洋灰袋绑在身上当衣服,躺着不许睁眼,不许互相说话,上厕所不能穿衣服,每天在井下从事十四、五个小时的高强度作业……饥饿、劳累、事故、体罚,让无数矿工惨死。

   孙元信清楚地记得,在他所处的采煤区,除了5栋供矿工睡觉的房子外,还有一处“病栋”。“有病的、上不了工的工人扔进去后就再也没人管,在附近都能听到哀嚎和呻吟声。”他说。

   有的饿死,有的病死。日本侵略者和汉奸将遗体抬出,成堆地埋在山上,至今有关部门已经挖掘了6个堆满中国矿工遗骨的万人坑。在一处名为“方家坟”的山涧里,当时仅用了1年零8个月就被遗骨填满。“日本人又在西坡建了‘炼人炉’,将成千上万的遗体扔进去焚烧,甚至还把没咽气的活人也扔进去一起烧。”幸存者马金榜说,那时候炼人炉昼夜冒着浓烟,至今在遗址依旧能见到一尺多厚的骨灰和焦土。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