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记录“毁灭”,我描摹“重生”

——南京大屠杀影像记录者之孙重拍“祖父路”

2017年12月13日08: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祖父记录“毁灭”,我描摹“重生”——南京大屠杀影像记录者之孙重拍“祖父路”

  新华社南京12月12日电 (蒋芳 邱冰清)南京大屠杀期间,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秘密拍下的105分钟画面,是那场浩劫中唯一留存至今的动态影像。这一铁证将侵华日军的暴行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80年后,他的孙子克里斯·马吉重走“祖父路”,用镜头记录今日的南京。祖孙二人,在这座城市展开了一场穿越80年的“时空对话”。

  祖父记录日军暴行

  约翰·马吉1884年10月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1912年来到中国传教。

  1937年,战争阴云笼罩南京城,人们纷纷逃离。12月3日,美国大使馆发布最后一次撤离警告,要求美国侨民离开。但约翰·马吉选择留下,与约翰·拉贝、明妮·魏特琳等国际友人组建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和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分会,并担任南京分会主席。

  南京大屠杀期间,这批国际友人无私援助了20多万中国平民。约翰·马吉先生还在1937年12月到1938年2月间给妻子写了很多信,这些信件按时间顺序,记录了他每天目睹的日军暴行。他更不顾个人安危,用16毫米胶片摄影机秘密将日军暴行拍摄下来。

  “他很早就开始拍摄南京。他的摄影机首先记录了在南京的美好生活:新生儿的降临、庆祝活动、生日宴会等。但是后来日本人入侵了,记录的内容从全世界最快乐的事情变成了最可怕的。”克里斯·马吉如今回忆起那些黑白的历史影像,仍然心有余悸。

  2015年10月9日,《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约翰·马吉使用的摄影机和电影胶片拷贝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祖父留下的影像、祖母留下的信札、父亲的讲述……所有这些令克里斯·马吉对那段历史感同身受。“信札中描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一家的遭遇,让人难受。事实上,这些信的大部分内容都让人不忍卒读,因为实在太恐怖。我可以想象,祖母在读这些信时内心一定充满担忧。”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