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时间赛跑,发掘南京大屠杀史料”【3】

——访日本民间南京大屠杀研究者小野贤二

2017年12月1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我与时间赛跑,发掘南京大屠杀史料”

  “收集史料是与右翼作斗争的杀手锏”

  小野的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不管记者问小野什么问题,他都要稍微思考之后才回答,而且还不时翻阅相关记录加以确认。

  小野对记者说,“因为我从事的历史调查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如果出现任何一点小的差错,都会被日本右翼紧抓不放,成为他们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借口。”

  “收集史料,用史料还原南京大屠杀真相,用事实说话,这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但也是与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右翼作斗争的杀手锏。”除了调查研究之外,小野还把自己的成果向日本民众介绍,让更多日本人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因为小野所说的每句话,不仅有历史资料作证,而且由不同来源的历史资料相互证明,所以日本右翼虽然非常厌恨小野,却无法进行批驳。

  除了证言、日记之外,小野还收集其他一手史料,包括大量当年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刊登在日本报纸上由从军记者所写的相关文章。对小野来说,最珍贵的财产就是自己收集的南京大屠杀相关的资料。他小心翼翼地拿出5本从军日记原件。虽然历经80年,但记载南京大屠杀这一人类巨大惨案的记录依然清晰可见。小野从来没有统计过自己为调查南京大屠杀花费了多少钱。他没有什么存款,除了维持基本的生活外,所有的工资都用在了调查南京大屠杀史实上。

  “我在与时间赛跑,去发掘南京大屠杀史料”。小野说,一方面自己年龄大了,很快将无法进行相关调查;另一方面,随着日本老兵的离世,那些从军日记等资料也开始慢慢消失,现在不去做,以后再也做不了了,将会留下历史的永久遗憾。

  (人民日报东京12月12日电 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