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日本女教师的“历史保卫战”【2】

2017年12月13日13: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一名日本女教师的“历史保卫战”

不向压力屈服

松冈环坚持向孩子们讲述真相,揭露日本的加害历史,也因此招来各种明枪暗箭。但这些阻力和压力从未令她妥协,更不用说放弃。

右翼分子曾到她所在的学校滋事,四处散发传单污蔑松冈环是“教给孩子们谎言的教师”。令她失望的是,面对右翼的骚扰,学校和教育委员会却不曾出面保护她。不仅如此,学校还警告她不得教授教科书以外的内容,甚至以降薪等手段相威胁。以致后来,学校不再让她教6年级学生的历史课。

但即便不再教课,松冈环也继续坚持呼吁学校进行公正的历史教育。她认为,现在日本社会对历史的认识完全不考虑受害者的感情,这样的历史观不仅自私狭隘,还十分危险。

松冈环告诉记者,她致力于揭露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已有近30年,但日本这些年对历史的认知却越来越远离真相,这令她很失望。不过,巨大的社会压力也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动力。

记忆不能抹去

今年11月26日,松冈环在大阪市举办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活动,能容纳500人的大厅座无虚席。只是,原本预定出席活动发表证言的侵华老兵三谷翔刚在9月份去世。

三谷翔曾在海军服役。日军攻陷南京后,他随舰队抵达南京,目击了大屠杀的惨剧。松冈环与他相识已有20年,一直反复听取他的证言,并将他作证的场景拍摄下来。三谷翔也经常参加松冈环主办的证言集会等活动,曾向许多日本和外国民众揭露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

松冈环说,三谷翔愿意出来作证,是因为他认为只有将南京大屠杀的残酷和战争的惨痛告诉世人,才能让人们更好地思考和平。“我将继承他的遗愿,将真相继续传递下去。”

与松冈环相识已久的夏瑞荣、佘子清、杨明贞这三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也在今年相继离世。

80年后的今天,一些日本人仍在否认南京大屠杀。而随着时间流逝,大屠杀幸存者越来越少,这令松冈环伤感不已。她始终认为,这一历史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责任完全在日本一方。没有彻底清算战争责任,对日本人也是一种不幸。

南京大屠杀一名幸存者曾告诉松冈环,恨意可以消除,但记忆不能抹去。

在松冈环家里有上百盘录像带,记录着战争亲历者数百小时的证言。她现在有一种时不我待的危机感,正加紧把这些“记忆”数字化归档。

松冈环的“历史保卫战”,仍在继续。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