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英防务合作升温 “同盟”言之尚早【2】

2017年12月18日09:4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英防务合作升温 “同盟”言之尚早

“同盟”言之过早

日本与英国在安全防务领域的合作近年来呈现快速发展势头。2013年7月,双方签署了推动军事装备联合开发的协定,2014年开始有关导弹技术的联合研究。

2016年10月至11月,英国空军访日,首次实现两国联合演习。这也是日本航空自卫队首次在本土与美国以外的第三国进行联合演习。今年1月,日英两国签署“军需相互支援协定”,允许自卫队与英军相互提供弹药等物资。8月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问日本,出席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并与日方确认“进一步提升日英安保合作”。

有报道称,明年英国海军将派遣新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到日本近海,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实施联合训练。

两国安全防务合作的升温,引发了日本方面有关日英“同盟关系”的论调。20世纪初,日英为应对沙俄在远东的扩张曾一度结成同盟。日本前驻英大使林景一将当前的日英关系称为“新型同盟”。此次“2+2”会谈后,《朝日新闻》报道称,两国间的“准同盟”色彩变得更加浓重。

不过,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蔡亮认为,尽管英国在国家安保战略中把日本视为“同盟”,但这种“同盟关系”与战前同盟的概念完全不同。客观上看,由于双方战略利益缺少契合点,英国并没有强烈的动机和意图与日本发展同盟关系。

内亚里也认为,英日两国的所谓“准同盟关系”更多是为了推动双方未来在安全防务上互相协作。从英国角度看,两国合作现阶段不会对亚太地区产生太大影响。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