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现“大熊猫热”

2017年12月19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日本再现“大熊猫热”

  “太可爱了!”

  “真萌!”

  ……

  12月18日,前来东京上野动物园采访大熊猫“香香”的媒体记者们发出一声声感慨。19日即是190天的“香香”与日本民众正式见面的日子,在此前一天,约70家媒体的130名记者有幸提前一睹“香香”的真容。

  “香香”是中国2011年赴日的大熊猫“比力”(日本名“力力”)和“仙女”(日本名“真真”)的女儿,目前体重已由出生时的147克增至12公斤以上。现在它不仅喜欢吃竹子,而且还热衷于在树桩上爬来爬去。

  “虽然明年是狗年,但我认为明年是大熊猫年。”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庆祝“香香”正式向普通民众开放活动上,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幽默地说道。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友好交流处参赞汪婉在致辞中表示,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希望“香香”作为联系中日两国的纽带和中日两国和平友好的使者,继续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1972年10月,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北京动物园一对大熊猫“康康”和“兰兰”满载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来到东京上野动物园。它们的到来,立刻在日本引起轰动,形成了一股经久不衰的“大熊猫热”。

  当年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共同社记者浅野健一从它们抵达机场就开始对这对大熊猫进行报道,并一直持续了1年零8个月。现已退休的浅野健一说:“今天来上野动物园让我一下子想起了1972年的情景。希望作为日中友好使者的‘香香’能够健康茁壮成长。同时也希望日本政府能够铭记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重温两国邦交正常化初衷,在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改善。”

  中方还于1980年和1982年分别向日本赠送了雌性大熊猫“欢欢”和雄性大熊猫“飞飞”,1986年6月,“飞飞”和“欢欢”通过人工授精诞下雌性大熊猫“童童”。当时“童童”的诞生又在日本引起一场“大熊猫热”。“童童”是首只在日本培育长大的大熊猫。1988年6月,“飞飞”和“欢欢”又在日本生下了雄性大熊猫“悠悠”。

  多年之后,“香香”在日本再次掀起一股强劲的“大熊猫热”。从6月12日出生以来,“香香”多次登上日本各大媒体头条。9月25日,在32万多人的参与下,它正式被命名为“香香”。

  早上7点不到,上野动物园门口,媒体记者就排起了长队,到了上午11点“香香”才露面,本报记者旁边,一位日本同行边拍照,边感叹:“‘香香’的魅力太大了。最近没有什么比‘香香’更受关注。”

  对于不少日本人来说,尽早一睹“香香”芳容是他们的愿望。为了保障“香香”的健康,上野动物园从12月19日至明年1月底每天开放两个半小时,接待被抽中的400组观众。在已经公布抽签结果的12月19日—28日参观期间,被抽中的概率大概在1%,尤其是12月23日的抽中比例仅为144∶1。据悉,每名参观者能看到“香香”的时间不到两分钟。此外,为了让更多人可以看到“香香”,上野动物园从19日开始将在网上实时直播“香香”的动态。

  可爱的“香香”也给日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据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统计,“香香”每年将给东京都带来267亿日元(1人民币约合16日元)的经济效果。距离上野动物园最近的车站——上野站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大熊猫站”。上野站内,墙上贴满了各种大熊猫海报,每家商店内大熊猫相关的商品非常抢手,与大熊猫相关的各种食物和饮料更是人气十足。“谢谢‘香香’。‘香香’出生后,我们店里的生意更好了。”一家主打大熊猫相关纪念品的商店店员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

  (人民日报东京12月18日电 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