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反思新干线安全检查制度

列车3小时“异常运行”险些酿成重大事故

2017年12月27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日本反思新干线安全检查制度

  对于本月中旬日本新干线险些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日本西日本铁路公司社长来岛达夫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辜负了大家对新干线安全性的信赖。”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12月22日表示,“这是稍有一点差错将会酿成不可估计后果的重大事故”,有必要考虑对新干线车辆检查制度进行修改。

  12月11日下午,载有约1000人的新干线列车“希望34号”从日本福冈县博多站开往东京站,以300公里的时速行驶,尽管车内出现了异味和异常声音,但驾驶人员并未立即停车检查,而是继续行驶了3个小时。停车检查时发现,新干线底部车架出现一条长达14厘米的裂缝,仅有3厘米保持连接。技术人员称一旦断裂将酿成脱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多家日本媒体认为,这让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日本新干线“安全神话”受到巨大冲击。

  1964年,日本开通了从东京到大阪的高速铁路——东海道新干线,后来又不断开通其他新干线。新干线不仅是日本交通大动脉,也是日本科技水平和现代化程度的象征。半个多世纪以来,新干线几乎没有发生因技术原因造成的事故,日本政府更是以安全性强为卖点向各国推销新干线。

  自2001年日本运输安全委员会成立以来,新干线曾发生过3次脱轨事故,但原因都是地震。此次虽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事故惊险程度让很多日本民众倒吸了一口凉气。据了解,故障车辆产于2007年,今年2月曾进行拆卸检查,事故当天也对这辆车进行过目测检查,均没有发现异常。

  日本媒体认为,定期检查也未能发现裂缝,说明检查制度存在问题。截至目前,列车底盘出现裂缝的原因尚未明确。有分析认为,造成裂缝的原因可能是焊接不良,也可能是底盘设计缺陷导致强度不足,还有观点认为,可能是钢材质量不合格。

  工作人员已经发现异状,列车却能继续行驶,这一点遭到民众诟病。舆论认为,新干线在安全管理和运行制度方面存在着巨大漏洞。西日本铁路公司内部人士称“新干线存在一种不能晚点的深层心理”,西日本铁路公司车辆较少,如果停车检查的话,调配车辆比较困难,将造成大规模的晚点现象。

  日本普通铁道交通最近也事故频现。11月,东京的东急田园都市线电气系统出现故障。12月16日,横滨的JR京滨东北线发生电线故障,导致22万人出行受到影响。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出现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设备老化和维修现场工作人员技能低下。日本很多铁路设备安装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30多年没有更新,导致经常出现故障。日本大学特任教授中村英夫表示,铁路技术很多都需要通过日常的工作一点一点地掌握,但现在这种“传帮带”没能做好。例如,东日本铁道公司1/4员工的年龄在55岁以上,40多岁的员工数量非常少,导致人才出现断层。

  “出现这些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日本人口少子老龄化日益严重。有经验的技术工人相继退休,年轻人技术尚未成熟,日本原有的生产管理模式已经不能继续维持下去。”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日本资深媒体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人民日报东京12月26日电 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