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餐饮与建筑业改革工作方式 增加年末年初休息日

2018年01月02日16: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2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在大多数都是全年无休的日本餐饮业,年末年初给所有员工放假停止营业的大型餐饮店有所增加。其目的是,在劳动力严重不足的社会背景下,通过增加员工和家人团聚的时间,来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留住人才。

今年元旦期间,经营定食餐厅“大户屋”的日本大户屋控股公司旗下约有80家店停止营业,数量增加至去年的两倍。虽然估计也会有新年参拜回来的客人来就餐,但社长窪田健一表示:“与其用高薪勉强留住员工,不如暂时停止营业,这样对员工的身心都有利。”

乐雅乐控股公司旗下的约220个家庭餐厅“乐雅乐”的9成以上,约200家日式盖浇饭的7成以上,元旦都安排了放假休息。经营“天狗居酒屋”的TEN ALLIED公司HR表示:“想让员工珍惜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时间”,因此除夕约120家店暂时停止营业。

住宅巨头的大和屋工业公司在新年一月份的前三天,暂时关闭了全国约240个住宅展示场馆。以前,除了元旦以外的两天时间原则上都会营业,但是宣传负责人表示:“休息是为了使工作有张有弛”。(编译:黄欣欣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