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击日本旅游餐饮业 已致至少42家企业破产

2020年04月10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日本东方新报网报道,长时间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希望通过外国游客推动经济成长的日本带来沉重打击。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已致至少42家日本企业陷入破产境地,其中7成企业属于旅游和餐饮业。

信用调查公司帝国Databank的最新调查显示,截至8日中午,已有19家负债1000万日元以上的企业正在实施破产手续,另有23家企业已经停业,正准备实施破产。从行业类别来看,18家破产企业属于住宿、休闲等旅游相关行业,13家属于餐饮行业。最近一年来,日本破产企业总数为8480家,时隔2年再次出现增加。

另一家调查公司东京商工RESEARCH也获得了类似的调查结果。其调查显示,截至7日已有45家中小企业因疫情而破产,这其中12家属于酒店行业,7家属于餐饮行业。

报道称,疫情对日本地方经济的打击很大。日本志摩市3月份的旅游消费额为32亿日元,比往年同期减少将近一半。日本政府7日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让地方旅游业雪上加霜,一直到5月黄金周,客人可能都无法恢复。日本银行名古屋分店发布的3月份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多数中小企业认为确保资金链很困难,是最近5年来最糟糕的情况。

受疫情影响,很多日本企业开始禁止出差。这使得本来已经受外国游客减少打击的商务酒店,又遭到迎头重击。

对于企业来说,现在能不能确保运营资金是关乎存亡的问题。进入4月以来,名古屋市中小企业振兴会馆的六层就排起长队。大家的目的是申请日本政府实施的优惠贷款,但是申请手续通常要1至2周的时间。对于那些已经为明天的支出发愁的企业来说,即便是1周的时间,也显得很漫长。

报道称,如果疫情继续恶化,或将会有更多的日本企业陷入困境。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