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日本农林产品出口强劲 牛肉大米茶叶出口势头良好

2018年01月17日15: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7日电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在12日公布了1~11月的农林水产品出口总额,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7%达7200亿日元左右,12月出口额与往常持平的话,2017年的日本农林水产出口总额超过上一年将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由于日本食品深受世界食客欢迎,以牛肉和茶为首的日本食品出口态势良好。不过,若要在2019年达成日本政府制定的1万亿日元的出口目标,还需要加快出口增速。

日本品牌牛肉“仙台牛”(资料图)

据统计,1~11月的出口额为7158亿日元,虽然12月份的统计尚未出台,但全年超过上一年的全年出口总额7502亿日元有望成为现实。

2016年12月的出口额约为800亿日元。按照这一态势,如果2017年12月增速不减,全年出口总额将很有可能突破8000亿日元大关。

日本食品(资料图)

农产品出口中,表现抢眼的是日本牛肉的出口,增长态势尤为突出。随着我国台湾地区对进口日本牛肉的解禁,1~11月的输入到台湾市场的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2%约2300吨,达162亿日元。日本牛肉在香港地区和美国也极受欢迎,过去5年间,牛肉的出口额增加了3倍以上。

在日本食品大受欢迎的背景下,除以往日本历年的出口重镇香港地区之外,日本大米向英国、美国的出口同比增加23%,大约1万吨,出口金额达28亿日元,过去5年内增加了3倍。

受消费者健康饮食的影响,日本绿茶出口也持续增长。2017年1-11月份的出口增加了26%,出口额约130亿日元。

日本茶(资料图)

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的调查,去年海外的日本餐厅约11万8000家,2年内增加了3成。持续带动日本食品出口走势增强的“和食热”功不可没。

从出口目的地来看,出口到包括香港地区的我国市场等主要市场保持增势,但台湾地区减少了12%,主要是由于日本出口台湾地区的苹果歉收。(编译:赵飞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