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再度播放揭露731部队罪行的纪录片

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历史

2018年01月24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历史(国际视点)

  1月21日下午,90岁的山边悠喜子在东京做讲座,呼吁日本民众多了解包括731部队在内的侵华日军在中国所犯罪行的相关历史。 刘军国摄

  近日,日本主流媒体——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制作并播放了一部揭露侵华日军在中国东北地区秘密进行人体实验、研发细菌武器丑陋罪行的纪录片。

  日本民众看完这部纪录片之后,一方面对侵华日军的残暴行径感到震惊,另一方面纷纷为该电视台的勇气点赞,同时呼吁日本政府正视历史,以史为鉴。

  “731部队的史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侵华日军违反国际法对中国人民发动了令人发指的细菌战。1月21日晚,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播出了一部上下两集共110分钟的纪录片《731部队——人体实验是这样展开的》,深入揭露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侵华日军在中国东北地区秘密进行人体实验、研发细菌武器的丑陋罪行。

  该纪录片的上集,通过对哈巴罗夫斯克法庭审判的录音进行细致分析,来弄清731部队的真相。除了录音之外,还有美国公开的关于731部队的文章,以及对美军中常年研究此问题的专家采访。下集则从731部队士兵本人和家人的视角,来解读这些原本只是研究人员、普通父亲的医生们,为什么会放弃守护生命天职,堕落为从事人体实验的刽子手。

  作为日本唯一的一家公共广播电视机构,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是日本最有影响力的电视台。这并不是该电视台第一次就731部队制作纪录片。去年8月13日晚,他们就曾播放了一部时长49分钟的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

  《731部队——人体实验是这样展开的》的制片人表示,去年8月播放的《731部队的真相》获得巨大反响,为了制作那部纪录片拍摄的很多素材还没使用,于是便重新制作了这部纪录片。

  “关于731部队的史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日本资深媒体人士对本报记者说,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连续制作关于731部队的纪录片,揭露和直面历史真相的勇气值得点赞。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