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召开会议 就安倍修宪方案协调意见

2018年02月09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自民党召开会议 就安倍修宪方案协调意见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总部长:细田博之)本月7日在党总部召开全体会议,围绕修改《宪法》第九条,开始就保留规定不保持战力和否定交战权的第二款的同时写入自卫队存在的首相安倍晋三的方案汇总意见。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报道称,然而,推荐删除第二款、明确自卫队目的与性质方案的意见仍然存在。这突显出反对安倍方案的意见根深蒂固,协调必将遇阻。

  细田在全体会议上称“希望继续归纳修改第九条的具体方案。无休止地讨论也毫无建设性。最重要的是获得国民的理解与广泛支持”,表示欲尽快就安倍方案汇总意见。自民党计划在3月25日的党大会上公布修宪方案,在此之前能否统一第九条的修改方案将成焦点。

  日本前防卫相中谷元在全体会议上,就将第九条第二款改为“不妨碍发动自卫权”等的2012年该党修宪草案进行了说明。此举是基于要求尊重该草案的前干事长石破茂的意见。

  沟通过程中,包括在保留第二款基础上写入自卫队的折中方案在内,赞成保留第二款的意见占多数,但石破强烈主张以草案为基础删除第二款的方案。他牵制称:“应当通过讨论找到(两个方案的)共同点。通过多数表决进行选择的方式不是自民党的讨论。”

  对此细田称“希望各自提出具体的条款方案”,表示今后也将结合条款方案继续推进党内讨论。

  据悉,这是安倍去年5月提出写入自卫队方案以来有关第九条的第三次全体会议。自民党去年12月就力争修宪的4个项目整理了论点,但关于第九条与紧急事态条款则同时写入两个方案。

  另一方面,日本公明党7日召开了今年的首次党宪法调查会高层会议,确认将于16日召开全体会议。也将结合自民党的修宪讨论,围绕符合时代的修宪以及公明党的立场交换意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