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菲律宾设立首座二战“慰安妇”铜像“这段历史永远无法抹杀”【2】

2018年02月12日1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这段历史永远无法抹杀”(第一现场)

“那些恐怖经历就像用刀刻在她们心上”

接到记者要求采访的电话,“慰安妇”铜像的设计者霍纳斯·罗塞斯没有丝毫犹豫,马上驾车两个小时从几十公里外的科因塔市来到马尼拉与记者见面。“设计这座铜像就是为了让全世界看到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看到菲律宾人民遭受的苦难,不忘这段历史”,霍纳斯·罗塞斯说道。

“70多年过去了,菲律宾的‘慰安妇’受害者没有得到公正的待遇,她们中很多人直到去世也没有等到日本政府的道歉。余生中,她们如同被人遮住了双眼,没有光明,只剩下无尽的黑暗。”与记者一起来到铜像旁,霍纳斯·罗塞斯指着铜像被遮住的双眼说。

“她们已经等了太久,如果有一天,日本政府承认罪行,正义得到伸张,我将把遮住‘慰安妇’铜像双眼的布条摘掉。”霍纳斯·罗塞斯说。

对于铜像裙摆上点缀的美丽花朵,霍纳斯·罗塞斯说:“花朵是菲律宾随处可见的蔓藤植物卡蒂娜开出的,它生命力极强,即使你砍断它,仍会长出新的蔓藤。用卡蒂娜要表达的是,无论日本军国主义者如何掩盖罪行,这段历史永远无法抹杀!”

霍纳斯·罗塞斯曾与数位在世的菲律宾“慰安妇”受害者交流,这些受害者痛苦屈辱的经历,令他萌生为受害者制作铜像的想法。“我研究了竖立在韩国、美国的‘慰安妇’塑像,设计过好几个版本,直到我与几位‘慰安妇’受害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听她们讲述那段屈辱经历后,才找到设计灵感。”

“与她们的交流中,我深深感到她们遭受的痛苦,心灵受到极其严重的创伤,并没有因为过了70多年而淡忘,那些恐怖的经历就像用刀刻在她们的心上。设计时,我一定要把那种恐惧、伤害、愤怒表现出来”,霍纳斯·罗塞斯说。

 “不能让她们把屈辱和不公带入坟墓”

多年来,菲律宾“慰安妇”受害者及民间团体从未放弃抗争。每当有日本政要来菲访问及战争纪念日时,她们都会在日本驻菲大使馆门前举行集会,控诉当年日军犯下的暴行。

特丽茜塔对记者说,菲律宾各界从2013年就有设立“慰安妇”受害者铜像的想法,2014年举办日军在东南亚暴行图片展时,有几位“慰安妇”受害者参加,她们从1995年开始起诉日本政府,但一直没有进展。菲律宾民间组织看到她们年纪越来越大,都努力帮助她们争取正义,“不能让她们把屈辱和不公带入坟墓”,无论日本政府怎么否认,都无法令人遗忘那段历史。“站立的铜像表示她们勇敢站出来,揭露那段悲惨经历。而遮住的眼睛,表明她们仍处在日本政府不承认历史的黑暗中,等待公正。我们需要日本政府正视‘慰安妇’问题并正式道歉。”特丽茜塔坚定地说。

“纪念那些在日本统治时期受到强暴的妇女,她们在很多年以后才勇敢地站出来揭露那段屈辱历史”,推着自行车的马尼拉市民安格尔轻声念着基座上的铭文。安格尔告诉记者:“我每次经过铜像,都会想起那段历史。虽然已经过去了70多年,但是历史不应该被忘记,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让菲律宾人民遭受了巨大苦难,尤其是铜像所代表的‘慰安妇’群体,她们的痛苦没人能够想象。”

正如菲律宾国家历史委员会主席雷涅·埃斯卡兰特在“慰安妇”铜像揭幕仪式上所说:“如今,‘慰安妇’受害者还在争取正义、公正。我们立起这座铜像,就是为了让人们保留对‘慰安妇’受害者的记忆。”(记者 孙广勇)

《人民日报》( 2018年02月12日 21 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