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机乱丢油箱惹祸 日本防卫相承诺“买单”

2018年02月26日08: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军机乱丢油箱惹祸 日本防卫相承诺“买单”

本月20日,驻日美军一架F-16战机起飞不久后发动机起火,战机向三泽空军基地附近湖泊丢弃两个燃料箱作为应急处理。燃料箱高空坠湖,不仅震惊渔民,更迫使渔民不得不休渔应对。三泽市知事三村申吾24日说,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已经承诺,将郑重应对渔民诉求,予以相应赔偿。

小野寺五典24日在青森县三泽市会晤知事三村申吾。小野寺在会谈中说:“渔民不得不休渔,我们会郑重对待。我们将真诚处理并予以适当赔偿。”

小野寺对给东北町为首的青森县民众造成困扰表示歉意。三泽市知事三村申吾在会后告诉媒体记者:“防卫大臣就补偿切实作出了承诺。现在希望切实清理燃料箱(和漏油)。”

三村说,驻日美军丢弃燃料箱和燃油泄漏给居民带来不安,应当彻底查明原因并贯彻安全对策、回收漏油。

青森县议会议长熊谷雄一和东北町町长蛯名矿治出席会议。小野寺五典在会谈结束后视察了小川原湖的丢弃现场。

日本海上自卫队当天从湖底回收了燃料箱的一部分。美军在湖岸确认是燃料箱的碎片和连接主翼的零件并带回基地。

燃料箱碎片在小川原湖10米深的湖底被发现。本月20日上午,青森县美军三泽空军基地一架F-16战机起飞后不久发动机起火。战机随后向基地附近的小川原湖丢弃两个燃料箱,3分钟后折返降落三泽基地。次日,小川原湖蚬贝等捕捞被迫停止。

目击者称,燃料箱坠湖溅起逾10米高的水花。所幸该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就在去年12月,美军机发生两起空中坠物事故,分别砸中托儿所屋顶和小学操场,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日方当时就要求美方做好安全管理,避免再发意外。(陈立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