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森友学园文件遭篡改问题:安倍政府的模糊战术已到极限【2】

2018年03月07日14: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是否篡改将左右安倍政府去向

财务省如果对外公开了审批文件,并且明确存在篡改的问题,则不仅涉及到5年间一直支持安倍首相的麻生太郎副首相及财务相的进退问题,还将会使安倍政府的根基遭到动摇。

麻生太郎在6日的记者会上,对于如果篡改行为是事实将怎么处理这一提问时,他回避称“无法回答假设的问题”。但此前麻生太郎在国会的答辩中曾称“如果是事实那将是严重事态”,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辻元清美认为整个政府都要被问责。在野党甚至趁势开始提到“内阁总辞职”这一说法。一名与首相关系较近的自民党议员焦急地称“说总辞职有点儿过分,但这个问题需要在追究麻生太郎的责任之前平息”。

如果篡改文件行为是事实的话,那么下一个焦点就是“谁下的指示”。首相官邸竭力想把它推给财务省。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会见记者时称“审批文件有在中途发生变化的情况”,他想先打一个预防针,但能够说服舆论及在野党的可能性很小。

安倍政府的体力正在不断被消耗,如果因森友、加计问题而使内阁支持率暴跌的去年夏天情况重演的话,那么安倍的向心力将急剧降低。不只是工作方式改革法案,就是自民党总裁选举也会遭遇黄灯。

相反如果被证明篡改不是事实,嫌疑将被消除,安倍政府将会避免最坏的情况发生。不过,有关森友学园问题,今年又新发现多个内部文件。在野党要求传唤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到国会作证,实际情况是,安倍政府无法乐观以对。

《朝日新闻》有关森友学园文件的报道

3月2日,《朝日新闻》指出,日本财务省在与学校法人“森友学园”进行国有土地交易时制作的审批文件,签订合同时的文件与去年2月问题曝光后提供给国会议员的文件内容有出入。《朝日新闻》报道称,根据多个相关人员介绍,问题曝光后有被篡改的嫌疑。

3日,《朝日新闻》进一步指出,财务省近畿财务局在2015年制作的出租合同审批文件中,在归纳有与学园方面交涉经过的记录中,在签约当时存在的“这次为特例”等说法,在给国会议员公开的文件当中却消失了。此外,学园方面写有“要求”的多处地方改为“申请”。

关于2016年签署有关收购合同时的审批文件,在签约时的记录中曾有“按照学园的提议进行价格评估”、“提示价格”等说法,在公开的文件中却都没有了,而且介绍出租过程的说明也消失了。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