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事故7周年——难以抹去的阴影【2】

2018年03月12日08: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特稿:福岛核事故7周年——难以抹去的阴影

福岛第一核电站废堆负责人增田尚宏介绍,目前约有5000人在辐射非常高的1至3号机组附近作业,相关工作人员需最高程度防护装备。东电公司利用机器人等对1至3号机组安全壳内部进行了探测拍摄,初步掌握了核残渣分布情况,将用于今后制定核残渣取出方案。

增田尚宏说,目前1至3号机组乏燃料池中还分别有392、615和566根乏燃料棒。根据废堆中长期路线图,将于今年年中开始取出3号机组乏燃料池中的乏燃料棒,目前已在3号机组上方安装顶篷,用于取出燃料棒时防止核物质飞散。1号和2号机组乏燃料池中的燃料棒取出作业将于2023年开始实施。

增田尚宏说,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将于2019年制定取出1号机组内核残渣的方案,并计划于2021年内,即福岛核事故发生10年后开始取出堆芯熔化的核残渣。预计彻底完成反应堆报废工作需要30至40年时间,即到2041年至2051年才有可能彻底完成。

除了最为棘手的核燃料棒及核残渣清理工作外,核污水也是一大难题。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院内林立着上千个巨型污水储水罐,核污水总量约100万吨。现在每天增加的核污水量虽然从2年前的400吨减少到约100吨,但由于核污水中的放射性物质氚难以被净化,东电公司不得不持续新增储水罐保管核污水,计划到2020年将储水罐容量增加到137万吨。

东电公司董事长川村隆曾表示考虑将核污水排入大海,但遭到当地渔民等反对。国际社会也非常关注日本政府的污水处置方案,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等正为此冥思苦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