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城市居民移居乡下现增势 追求田园生活方式为主要目的

2018年03月22日13: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2日电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据日本总务省调查研究会的一项报告显示,日本的城里人从城里搬往人口稀少的乡村的“移民”呈现增加趋势,不少都市人希望过上自己喜欢的有自我特色的田园生活方式。

报告中称,在2000~2010年期间,从城市搬迁到人口稀少地区带动人口增加的迁入地只有108个地方,而在2010至2015年期间则增加到397个地方,增长了3.7倍。特别是离岛、山村等人口就很少且本身条件不是很好的地区迎来搬入人口的特征很明显。

山梨县的一处乡村(资料图)

2017年11~12月期间,针对搬入人口稀少地区的人所做的调查,搬入理由最多的是“气候和自然环境很好”,占据了47%,其次的理由是“想改变工作与生活方式”,占据30%。

可见,这些喜欢搬入到偏僻地区的人,大部分人是想改变自己的生活生存方式。

针对地方所做的促进移居对策的实际状态,调查发现,从2015年开始,启动对策的地方政府较多,且实施接受移民定居政策越早的地方越有效果。此外,社会上的NPO法人与地方民间组织的移居会议等活动所涉及的地方,移住者增加比较明显。(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