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向海外出口酿酒用日本产大米 海外兴起清酒热

2018年03月22日15: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2日电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20日,日本全国农业合作社联合会(简称“JA全农”)旗下的出口业务分公司、“JA全农国际”向英国的一家酿酒厂出口了酿酒用日本产大米,这也是日本第一次出口酿酒用大米。

日本本土生产的清酒(资料图)

随着欧洲市场对清酒需求的增加,日本产大米的出口将会走上快车道。

本次大米出口目的地是位于大阪市的酿酒公司“堂岛麦酒酿造所”在英国剑桥郡州所开设的一家清酒酿酒厂。该公司主动向JA全农提出了想要进口适合酿酒的日本产大米的需求,本次出口所选的大米是“全农Pearl Rice”公司位于兵库县滩工场所加工的精米,所选大米分别产自秋田县的“秋田酒小町”和兵库县的“山田锦”,出口数量有4吨。

报道称,出口的这批大米将从4月开始进行制酒试验,4吨大米预计能将酿造9500升清酒。

酿造好的清酒将提供给“JA全农”在伦敦直营的日本料理餐厅,也将通过“JA全农”和农林中央金库收购的英国食品批发市场等渠道进行销售。

截止2017年,日本的清酒出口量连续8年创历史记录,出口目的地集中在美国、韩国、中国等,亚洲市场占据了大半,而在欧洲地区,出口英国的最多,仅占2017年清酒出口总量的1.7%。欧洲市场所占份额虽不多,但随着日本料理人气的高涨,向欧洲各国的出口量有望进一步增加。

日本本土生产的清酒(资料图)

以本次在英国当地生产酿造清酒为契机,“JA全农”希望能够扩大日本清酒的出口以及日本清酒原料、日本产大米的出口。

“JA全农”表示,在美国虽有也有日本的大型酿酒公司也当地酿造清酒,但是酿酒所使用的原料是美国产大米。但是,受地理标志(GI)保护制度影响,在国外生产的清酒,即便使用了日本产大米酿造,也不能称作“日本酒”。(编译:冯伊然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