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组委秘书长武藤敏郎:2020东京奥运会应更关注“软遗产”

2018年03月30日09: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东京奥组委秘书长武藤敏郎向记者介绍2020东京奥运会的筹备情况

人民网东京3月30日电(许永新)29日下午,2020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秘书长武藤敏郎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外国记者中心举行记者会,向日本国内外记者介绍了东京2020奥运会及残奥会的准备情况。他表示,目前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基本上都在按原定计划顺利进行。

武藤敏郎首先介绍了2月份参观学习平昌冬奥会的体会,他表示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他认为2020东京奥运会要对这些问题认真进行研究并予以解决。

武藤敏郎随后介绍了东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情况。目前在建中的奥运场馆共有43处,其中约有40%建在东京以外的地区,分别位于北海道、宫城县、福岛县、茨城县、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静冈县,工程正如期进行。

在比赛项目方面,武藤敏郎介绍到此次奥运会新增了棒垒球、攀岩、空手道、冲浪、滑板5个大项及33个小项,累计达到33个大项,339个小项。从这个意义上来讲,2020东京奥运会将成为最大的一届盛会。

武藤敏郎谈到,今年2月28日,评选出了2020东京奥运会的吉祥物,将在7月之前决定吉祥物的名字。今年7月24日将是奥运倒计时两周年,届时奥运会吉祥物也将大显身手。

武藤敏郎还提到了招募志愿者的情况,他表示,届时将需要8万名奥运志愿者,3万名城市志愿者,本月28日已公布了志愿者招募事项,招募工作将于今年9月中旬正式开始。

武藤敏郎在介绍2020奥运会能给日本社会及世界留下什么遗产时表示,1964年东京奥运会主要以“硬遗产”为主,其中包括东海道新干线、首都高速公路这样的硬件设施。2020年东京奥运会当然也会有新国立竞技场等“硬遗产”,但更应该关注的是其“软遗产”,其中包括体育产业与促进健康、信息、网络安全、环境等技术的发展等方面。武藤敏郎表示要通过奥运会宣传“可持续性”,希望以2020奥运会为契机,使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和再回收(Recycle)这3R的概念能在日本社会扎根。

武藤敏郎还介绍了从都市矿山回收金属制作奖牌的进展情况。武藤敏郎表示,截至2018年1月为止,已经回收约266万部手机、约8915吨小家电。他表示,如果能够实现奥运会所有奖牌都由回收的金属制作,这将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