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界“重男轻女”? 女性议员资产仅为男性议员的37%

2018年04月03日14: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3日电(许永新)据《朝日新闻》报道,2日公布的众议院议员资产状况显示,在去年10月的众议院大选中当选的女性议员平均资产约为114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8万元),仅相当于男性议员平均资产(约308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3万元)的37%。有专家指出,因选举等政治活动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撑,男女之间的资产差距已成为阻碍女性参政的原因之一。

上述统计,是将土地与建筑物的征税标准额度、储蓄存款、除去股票之外的有价证券相加得出的资产总额。在465名众议院议员中,女性议员有47人,占10.1%。

女性议员的平均资产,相对于全体议员平均资产(约2892万日元)来说,也仅占40%。在新当选的议员中,女性平均约为439万日元,为男性(约2519万日元)的17%,差距更大。

执政党与在野党相比较来看,在由自民党与公明党组成的执政党中,男性议员资产约为3619万日元,女性议员资产约为1618万日元。在野党男性议员约为1927万日元,女性议员约为558万日元。由此可见,执政党内的男女议员资产相差约为2001万日元,在野党男女相差为1369万日元。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