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领土或遇朝导弹袭击?”外交部:请放心

2018年04月04日16: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日本领土或遇朝导弹袭击?”外交部:请放心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王欲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并就中朝关系、“斯克里帕尔事件”、美301调查等答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日本将集中部队指挥权应对可能的弹道导弹试验及针对日本领土的攻击,中方有何评论?

  耿爽对此答道,近来,日方发表了一些朝鲜方面可能正在进行新的核试准备、可能开展更多导弹试射的言论。他们拉响警报,成功吸引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 请日方放心,国际社会在推进半岛无核化、全面完整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方面的决心和意志是非常明确的,也是坚定不移的。

  他还说,近来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积极迹象,有关各方积极开展互动。在这一过程中,日方似乎有些受冷落。“中方希望各方能够抓住当前时机,相向而行,共同为推动半岛局势的缓和、将半岛问题的解决重新纳入到对话协商的正确轨道而作出努力,不要有人‘拖后腿’。”

  全文实录如下:   

  问:据了解,今天,朝鲜外相李勇浩抵达北京。中方是否会与其接触?

  答:朝鲜外相李勇浩今天过境北京。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同李勇浩外相会面,会面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

  问:据报道,昨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他认为斯克里帕尔中毒案可能是英方自导自演,目的是转移脱欧注意力。此前,俄方决定对等驱逐英、美等一些国家的外交人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各方迄今未能就“斯克里帕尔事件”达成各方普遍认同的结论,对于一些国家和组织集体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等行动,俄方采取了对等回应措施。

  中方认为,有关方面应尽快弄清“斯克里帕尔事件”事实真相,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妥善解决分歧。在当前国际社会面临诸多挑战的情况下,各方应摒弃冷战思维,放弃集团对抗,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安宁,共同致力于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问:第一,据报道,俄罗斯表示俄方被拒绝调查“斯克里帕尔事件”事实真相,中方是否认为俄方应被允许参与调查该事件?第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明天将访俄,由于“斯克里帕尔事件”,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外交关系紧张。在此背景下,中方会向俄方传达什么信息?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说过了,目前各方还未就“斯克里帕尔事件”达成各方一致认同的结论。中方主张有关各方应尽快弄清“斯克里帕尔事件”的事实真相,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妥善解决分歧。

  关于你问到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即将对俄罗斯进行的访问,我的同事上周已经回答了类似问题。此次访问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新形势下的重要体现。据我了解,王毅国务委员在访问期间将会见普京总统并与拉夫罗夫外长举行会谈。届时,双方会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