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卫省首次公开陆自部队日报 有多处“战斗”表述

2018年04月18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防卫省首次公开陆自部队日报 有多处“战斗”表述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16日首次公布了2004年至2006年派往伊拉克的陆上自卫队部队日报。虽然陆自的活动被限定在“非战斗地区”,但日报中却有多处关于“战斗”的记述,包括就派遣地南部城市萨马沃的治安形势分析称“战斗扩大”等。

  据报道,此前已获悉自卫队宿营地及其周边曾遭到十多次火箭弹和迫击炮等攻击,此次通过日报确认了“战斗”的表述。公布的日报涉及435天,共有14929页,但受到攻击的日子多数未包含在内。

  被视为自卫队首次“战地”派遣的活动记录公开后,围绕其与禁止在海外行使武力的《宪法》第九条的整合性,追究当时小泉政府的决定是否妥当的声音或将高涨。

  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向媒体表示“已确认存在几处”关于战斗的记述,并称:“是基于《伊拉克重建援助特别措施法》的(仅限非战斗地区的)活动,这一认识没有变化。日报中记录了现场部队的活动,将会妥善保存。”

  不过,宿营地集装箱被火箭弹打穿的2004年10月31日的日报等并未公布,已公布的文件中可能记录了警备状况及攻击详情的部分等也大多被涂黑。

  已获悉自卫队车队经过的道路附近发生炸弹爆炸的2005年6月23日的日报中,包括了车辆照片、“后视镜碎裂脱落”的受损情况和“活动开始的时间段可能被盯上”等分析。

  报道称,“战斗扩大”的记述出现在2006年1月22日的日报中。记载称发端于反感英军在萨马沃巡逻的当地民兵开始射击。

  根据2003年7月通过的特措法,日本政府向萨马沃派遣陆上自卫队共约5500人次。队员主要从事医疗指导、供水及修建学校等公共设施。

  虽然伊拉克各地战斗频发,但活动期间并没有队员受伤。

  日本防卫省去年2月在国会对在野党方面否认存在日报。事实上该日报已于去年3月在陆自内部被找到,但上报至小野寺却耗时1年以上,在野党指责“是有组织的隐瞒”。防卫省正在对事情原委展开调查。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