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日本自卫队向多地实施灾害派遣 提供防疫指导

2020年04月30日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随着日本国内新冠疫情扩散,1月底至4月28日自卫队已向26个都道府县实施了灾害派遣。最初主要是应对邮轮和机场边境口岸的任务,但4月起大部分是应对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以及传达消毒方法的防疫指导。

日本防卫省2月6日至3月1日期间为停泊在横滨港、发生集体感染的“钻石公主”号邮轮船内消毒及援助乘客,累计派遣约2700名队员。从3月下旬开始在各地机场作为边境口岸对策,承担运送回国人员等工作,派遣队员均未确诊感染。

自卫队干部强调:“若前去帮助的自卫队扩散病毒则本末颠倒,希望继续保持派遣队员零感染。”防卫省称,截至28日在陆海空自卫队整体23万人中,也仅有13人感染。

日本自卫队对接收无症状和轻症患者的宾馆员工和地方政府职员等进行指导,迄今已向23个都道府县派遣了队员。此外还向运送尚未得出检疫结果的回国人员前往酒店的巴士司机传授了穿防护服、车内消毒的方法。

陆上自卫队还开始在主页和视频网站YouTube发布视频,示范洗手、戴脱手套和口罩的方法。

防卫省干部表示:“宾馆和巴士公司的工作减少,若派遣时间延长将对部队的训练等造成影响。在没有危险的范围内让民间应对,就双方而言理应是理想的”。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