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山产业旅游风生水起 行会组织出版产业图鉴帮大忙

2018年04月26日15: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6日电 据日本《北越信陆旅游指南》报道,地处日本北陆地区的“制造业大县·富山”的企业正在加强产业旅游的接待能力。

随着北陆新干线运营开通,把游客源源不断地带到了北陆地区。为进一步吸引游客,各家企业也在想方设法宣传自己。

《富山产业旅游图鉴》帮大忙 富山企业开始忙碌

《富山产业旅游图鉴》(资料图)

今年,以当地工商行会组织“富山商工会议所”为主力,充分发挥收录了富山县内各大产业旅游网点的《富山产业旅游图鉴》的引导作用,力图大幅增加游客量。

去年4月27日,位于富山县高冈市的铸件企业“能作”新开了一家能够免费参观手艺人制作现场的店铺。来这里,游客还可以付费体验锻造作业、同时厂内的小商店,咖啡馆也成了“香饽饽”。开业头一年,顾客达到10万人次,预计超出初期目标的两倍。

“能作”公司的产业旅游部员工原本仅有4名,今年春天有招聘了原来在旅行公司工作的员工,部门员工已经增加到了16名。公司表示,公司已经摸清了每个季节的顾客需求,经过一年多的积累,今后将继续扩大客人数量。同时,为了提高公司收益,今后还会增加一些价格不贵的当地特产工艺品以及丰富活动内容。

铸造企业的工艺品(资料图)

2017年7月,位于砺波市的“若鹤酒造”酿酒厂,对北陆地区唯一的威士忌酒蒸馏所“三郎丸蒸馏所”进行了改装,开设了威士忌参观线路。月均游客高达1200人,超出预想,县外游客和海外游客占着全部的4成。

该造酒厂将推出采用富山产原材料的原创商品以及结合传统产业推出有旧有新的旅游内容,最终促进公司的商品销售和提升品牌价值。

当地工商行会组织成产业旅游背后重要推手

富山威士忌工厂(资料图)

在富山县产业旅游风生水起的背后,得益于主要推手“富山商议所”以及富山县商工会议所,抓住北陆新干线的开通机会,顺势发行了富山产业旅游图鉴。最新版本的图鉴上总共收录了170家企业和店铺。如果打开旅游专用app并扫描拍摄图鉴的话,就会在app上看到详细的信息及企业官网等内容。

为了向游客提供更加详尽的信息,今年,“富山商议所”会长高木繁雄亲自走访富山市内的多家酒店,现场指导酒店员工如何利用图鉴。

企业积极应对产业参观 YKK开设的YKK中心公园

在产业旅游这股热潮之下,也有今年迎来重要年份的设施。

YKK中心公园一角(资料图)

知名拉链厂商、位于富山县黑部市的YKK开设的YKK中心公园,截止1月份,来园参观累计人数达到了25万人次。在这里,游客可以接触到YKK拉锁等产品。随着新干线的开通,YKK中心公园的游客人数也是逐年增多,2015年达到了3万人次,2016年达到4万人次,2017年稳步增长至4.5万人次。

此外,着眼于将来,让孩子接触现在的工作与技术,培育孩子的职业观,将来或许能吸引孩子来企业就业,也有企业本着这样的目的在开展产业旅游。

位于高冈市的“三协立山”对外开放了射水市的3家工厂,作为中学授课的重要环节,接待学生参观工厂,有时也举办亲子游来企业参观。

负责人表示,通过参观让孩子们了解公司名字和商品,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也没准儿他们当中有人还会成为公司的员工。(编译:袁义志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