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市民团体在横滨举办“战争加害展”

“只有正视历史,才能避免悲剧重演”(第一现场)

2018年05月02日13: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只有正视历史,才能避免悲剧重演”(第一现场)

4月30日,日本毒气战问题研究专家北宏一朗给前来观看展览的日本民众讲述当年侵华日军对中国人使用化学武器的历史。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让人更好地认识和平的珍贵。4月26日至5月2日,由日本市民团体主办的“战争加害展”在神奈川县横滨市举办。该展览共展出大大小小的225块展板,分为“慰安妇”、南京大屠杀、重庆大轰炸、731部队、毒气战等多个主题,通过文字、图表、地图、照片等多种形式,详细介绍了日本侵略中国等亚洲国家、给各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历史事实,呼吁人们铭记历史、以史为鉴。

“看完每一块展板,我都受益匪浅。谁不反观历史就是对未来盲目……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铁证如山,不容否认,希望更多年轻人都来参观这个展览。”一名家住横滨市的30多岁的日本男性4月26日看完展览后写下如此感言。

“南京大屠杀这一人间惨案铁证如山”

“战争加害展”在距离繁华的横滨车站步行只有5分钟的神奈川县民中心举办。不少路过的日本民众被门口的宣传海报吸引而走进展厅观看展览。

展览的第一部分详细展示了当年侵华日军建立慰安所的背景、慰安所的分布图、被强征为“慰安妇”的女性的悲惨遭遇等。

“南京大屠杀是否存在?”“是的。当时日本军方也承认。”“南京大屠杀发生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南京大屠杀发生在1937年12月南京城及其周边地区。”……该展览不仅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强调了南京大屠杀的基本事实,而且还通过展出当时的日本报纸、地图等相关资料详细介绍南京大屠杀的具体细节。

“南京大屠杀这一人间惨案铁证如山。我作为一名日本人对于日本依然有人不承认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羞愧无比……把记录日本加害历史事实的资料保存好并传给后世是非常重要的。”一名家住横滨市的70多岁的日本男性4月26日参观完之后写下如此感言。

会场内,一名男孩盯着一块块展板仔细观看。“看到这些内容,我非常吃惊”,这名父亲是日本人、母亲是菲律宾人的小学四年级学生单独看完展览之后对本报记者说。这名男孩本来是来这座楼上辅导班的,看到一楼的宣传海报就决定走进来看看。虽然这名男孩尚不能完全理解每块展板的意思,但是这些展板给他幼小的心灵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