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宪法纪念日 6万民众东京集会守护“和平宪法”

2018年05月04日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宪法纪念日 6万民众东京集会守护“和平宪法”

  中新社东京5月3日电 (记者 吕少威)3日为日本“宪法纪念日”,当天6万民众聚集在东京进行集会,喊出“捍卫宪法第九条”的口号,表达维护和平宪法的强烈意愿。

  资料图:5月3日是日本“宪法纪念日”。日本民众于当地时间2013年5月3日下午聚集在东京市内的日比谷公园,召开反对修宪集会及抗议游行。图为游行队伍中高举反对修宪标语的民众。中新社发 孙冉 摄

  日本采访劳动问题的记者竹信三惠子作为代表之一发言,她说在战争中日本耗费了大量的军费,日本宪法和宪法第九条扭转了这一局面,把钱用于社会保障和维护人民生活的安定。因此,70多年来大家对此一直很赞同。

  曾遭受核爆伤害的民众也来到现场,他们表示宪法第九条就是他们的命脉。若把日本自卫队明确写进宪法,日本就变成了能发动战争的国家。

  家住东京的小林智子每年都会尽可能地参加此类集会,她说,正是有和平宪法的守护,日本才能发展到今天的水平,民众才能过上如此幸福安定的生活,享受了宪法恩惠的我们也应把这些福祉留给子孙后代。

  当天,日本几大在野党代表也出现在了现场。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表示,正是宪法才保证了即使多数力量也无法为所欲为。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若把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那么就开启了无限制对海外使用武力之路,绝对不允许这种情况的出现。社民党党首又市征治认为,若破坏了宪法第九条,日本就会朝着军事大国的方向迈进,因此无论如何也要捍卫和平宪法。

  参加集会的民众还举着条幅,喊着口号在会场周围进行游行。

  《日本国宪法》于1947年5月3日生效,这套宪法较为著名的地方是其第九条“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因此也被称为“和平宪法”。在每年的5月3日,全国都要举行隆重的活动以纪念该宪法的生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