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黄金周”迎来最后一天 出行民众稀少

2020年05月07日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5月6日电 (记者 吕少威)6日是日本“黄金周”的最后一天。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天日本多个大型交通枢纽均显得格外冷清,乘客稀少。

据日本航空公司消息,6日日本国内航班虽然已经减少了七成,但预约率也仅仅只有30%。铁路方面,据日本铁路公司消息,截至当地时间6日16时,多条新干线线路的平均乘车率低于10%。

高速公路方面,据日本道路交通信息中心消息,各地的高速公路当天没有出现往年那样的返程高峰拥堵。

日本某电信运营商通过手机信息(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等推算出了5日15时左右多个城市大型车站附近的人流情况。与1月中旬至2月中旬节假日的平均数据相比,东京新宿车站附近、大阪梅田车站附近、名古屋车站附近人流量均减少了80%以上。其它主要车站如京都车站、横滨车站、札幌车站附近人流量也减少了70%左右。

日本政府自4月16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来,多次呼吁民众减少不必要非紧急的外出,尤其是在“黄金周”期间的跨地区移动。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5月1日在记者会上宣布,为防止新冠病毒疫情扩大,到5月10日为止地方高速公路的周末节假日折扣措施不再适用。日本多位地方知事也出面发声,呼吁民众暂时取消前往当地旅行的计划。

在日本,从4月末至5月初,由于有多个相邻的节假日,很多企业都会在此期间让员工连续休息一周左右,因此很多民众会选择回老家和外出旅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