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不退休?日本将探讨建立制度为逾65岁老人提供工作环境

2018年05月17日13:5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65岁不退休?日本将探讨建立制度为逾65岁老人提供工作环境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据日本NHK电视台5月1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日表示,将65岁以上老人视作“高龄者”并不现实。日本政府要为那些在65岁以后还希望坚持工作的人商讨建立可持续工作制度。

  日本政府16日召开的讨论日本“育人革命”政策具体实施的构想会议上,安倍表示,为了在日本人口减少的大背景下提升日本的成长潜力,为有意继续工作的高龄人群提供工作环境成为日本政府与民间必须联手推进的国家性课题。他还说,将65岁以上人员统称为“高龄者”并不现实。

  安倍表示,要通过构建重视劳动成果的薪酬体系等方式推动扩大高龄者就业。他指示厚生劳动相等阁僚商讨如何制定相关制度。

  日本的老龄化与少子化问题日益严峻。根据日本总务省4月公布的数据,以2017年10月1日为节点,日本的高龄人口已突破3500万,占人口比例27.7%。而为了应对有越老越多的长寿老人社会的形成,日本各地政府也是“大显神通”。其中,神奈川县大和市干脆提出“不称70多岁为高龄者”。该市市长强调,在迎来人生100年时代的超高龄社会中,有必要改变一般将65岁以上视为高龄者的固有观念。他希望这一代人能符合其意愿和能力,一直生气勃勃地活跃。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