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探讨禁止电信服务商收取携号转网手续费

2020年07月22日13: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2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总务省正在探讨禁止电信服务商收取携号转网手续费。

日本政府考虑今年内将会修改相关规定,促进手机用户可携号自由变更手机通信运营商,并降低通信费用。

目前,日本三大电信运营商NTT DOCOMO、软银、KDDI以及廉价智能手机公司等都在收取3000日元(折合195.6人民币)的携号转网手续费。总务省的智囊机构“专家会议”认为,手续费的收取依据不透明,是妨碍用户携号转网的主要原因。

“专家会议”近期将整理出会议论点,今年秋季将汇总整理出报告书。为了能赶上明年2月左右开始的春季手机商战,日本总务省着急修改相关规定,但中途可能会遭到通信巨头的反对。

日本从2006年10月开始提供携号转网服务,2013年携号转网的办理件数为657万人次,达到峰值,此后便开始减少。近几年,携号转网在450万~500万件之间浮动。虽然日本去年10月开始实施的《改正电气通信事业法》,将2年合同中途解约时的违约金上限下调到1000日元,但没有推动携号转网办理人数的增加。(编译:薛浩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