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十年 日本救援队队员重返北川

2018年05月18日13: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岛康(左)与糟谷良久(右)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JICA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张丽娅 洪东实)2018年5月12日,曾于10年前参与汶川地震救援的日本国际紧急救援队成员中岛康与糟谷良久(现任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副所长)重返北川,走访了北川地震遗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以及北川新县城。

凝固的时间

“房屋变了,街道变了,但山的形状没有变。” 时隔十年站在那里,中岛再次感受到自然的强大,“根据山的形状,可以找到曾经救援过的地方”。

2008年5月16日,中岛作为随队医师,同日本国际紧急救援队抵达同样在地震中受到严重影响的青川县。经历过阪神地震的救援、有过急救中心的工作经验,本以为准备万全,抵达灾区后却震惊地一片茫然。“大自然的破坏程度完全超出了自己的想象,呆呆地站在被毁的街道上不知所措,突然不知道自己作为一个医生能做什么,作为一个人能做什么。”中岛当时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管理队员(包括搜救犬)的健康状况以及确认被救人员的状态,但实际上除此之外做饭、建厕所,“能做的都做了”。

2008年,中岛康在汶川地震灾区照顾伤员(JICA供图)

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配合中国政府的需求,通过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派出了61人的救援队,由日本外务省、警察厅、消防厅、海上保安厅以及JICA的职员等组成。他们是汶川大地震后第一支抵达灾区现场的外国救援队,也是1949年以来到中国参与现场救助的第一支国际救援队。

糟谷当时负责救援队与中方的协调工作。“虽然我们抵达时已经过了黄金72小时,但队员们仍然没有放弃,心存希望寻找可以挽救的生命。”

截至19日撤退,日本救援队先后在青川县、北川中学、北川县城进行了搜救,发现并挖出15具遗体。“队员们把孩子们一个个从下面挖出莱,抱着他们,拂去他们脸上的灰尘,那些画面一直凝固在脑海里“,糟谷说,"任务结束后,回到家中,禁不住地会想地震那一刻他们经历了什么,现在怎么样了,一个人坐着泪流不止。”

2008年糟谷良久在灾区现场(JICA供图)

每年5月12日临近,在北川老县城景家山崩塌遗址的乱石上,就会挂起一幅巨大的条幅,那是一位妈妈写给遇难的儿子的信,周边不断升腾起祭奠的烟火。

“对于大山来说,对于整个地球的历史来说,灾难可能只是一瞬间,但对于失去孩子的家庭来说,时间永远停在了那一刻,无法前行。”中岛说。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