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家公务员报考总人数减少 但女性仍然热衷“铁饭碗”

2018年05月18日14: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8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近日,日本人事院公布了2018年国家公务员普通职位录用考试(要求大学毕业文凭)和专业职位录用考试(要求大学毕业文凭)的报名人数。与去年相比,报名普通职位公务员考试的人数减少了4.4%,报名专业职位考试(共7类)的人数减少了4.0%。

今年报名一般职位考试的人数为3万3582人,比去年减少了1560人,减少4.4%。其中,女性报考者人数为1万2036人,占报考总人数的35.8%。女性报考者所占比例连续7年超过报考总人数的百分之三十,今年的女性报考人数为设置一般职位考试之后的历史最高值。

报考专业职位(共7类)的总人数为2万8811人,比去年减少了4.0%。其中,报名劳动基准监督官的考试人数达到了4045人,比去年增加了334人,增加9.0%,其他6类考试的报名人数与去年相比均呈下降趋势。

日本国家公务员一般职位主要负责计划和起草政策、调查、研究等工作的公务员。(编译:孙嘉璐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