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教师半数为非正规就业 四分之一的正规就业者有期限

2018年05月21日10: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1日电(许永新)据《朝日新闻》报道,《朝日新闻》与河合塾共同进行的调查显示,日本全国大学教师中约有半数为非正规就业(日本称作非常勤),即便在正规就业(常勤)的专任教师中也有约四分之一是以“特任”、“特命”等带有任期的就业形式。日本的大学与日本普通企业一样,非正规及有期限就业的形式正在增加,这些教师们的待遇问题与如何保持教学及科研的稳定一起都将成为今后有待解决的课题。

该调查是以日本751所国立、公立、私立大学为对象进行的。在对问题做出回答的659所大学的教师中,专职人员(常勤教师)有169,458人,兼职人员(非常勤教师)有169,164人次,人数大致相同。不过,非常勤教师中有人在多所大学中任教,所以计算单位是人次。此外,在专任教师中,带有任期的人有44,401人;没有任期的教师为125,057人,约占总体数量的36.9%。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