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团队以树木为材料酿酒 带有独特木香

2018年05月24日12: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4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森林综合研究所近日研发了一种新技术,可以以树木为原料酿酒。

据该研究团队主任研究员大塚祐一郎介绍,目前市面上也有樽酒(装在木桶中的清酒)出售,即让酿造好的酒沾染木材的香味,但还没有以木材为原料直接酿造而成的酒。这主要是因为树木细胞壁较硬,微生物无法分解发酵。此前人们发现,使用药剂可破坏其细胞壁,但制作出来的酒不可饮用,仅能制成酒精作为燃料使用。

该团队将木材除去树皮,浸泡在天然净水内,与直径2mm的陶瓷球一同放入混合器内,在不使用药剂的情况下破坏木材细胞壁。之后加入酵母发酵2-4日,得到酒精含量约2%的琥珀色原浆。蒸馏之后即可得到15%的透明树酒。据介绍,使用樱花树木材制作的“樱树酒”带有淡淡甜香,味道与红酒相似;“白桦酒”味道与白兰地相似,“杉树酒”则带有针叶树特有的干燥感。

“树酒”如果上市出售,则还需要进一步对其安全性进行确认,并取得税务署的许可证明。该团队目前计划在三年内将“树酒”实现商品化。(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