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归口统一管理在日外国劳动力 法务省将成管理中枢

2018年06月19日10: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9日电 综合日本时事通信社的报道,随着日本将在看护、建设、农业等领域扩大接收海外劳动者,日本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在留管理。

为了防止非法滞留人员的增加,各部委、地方政府所管理的在住外国人信息将集中归口管理,日本法务省将成立集中管理的主要机构。同时,日本也在探讨在法务省新设负责收集、分析信息的“在留管理中心”。

本月15日出台的经济财政营运基本方针中,为了解决日本的看护、酒店业、农业、建设、造船等五大行业严重缺乏劳动力的局面,日本决定对掌握一定技能和拥有日语能力的外国人在日就业新设一种新的在留资格,并准备在今年秋天召开的临时国会上通过相关法案。

截止到2017年10月,在日本“打洋工”的外国人大约有128万人。2025年日本建设业劳动力缺口大概有90万人,这些缺口有望由外国劳动力来填补。

归口管理在日外国劳动力的体系建成后,日本法务省将成归口管理的核心力量,中央与地方行政机关分别集中收集在日外国人的工作、纳税、婚姻等状况,严格检查不满足在留资格的非法滞留人员。

此外,日本政府还将与雇佣外国劳动力的企业合作,完善外国人在日生活方面的辅助支持,积极提供由多语种生活辅导、日语教育、确保住宿等服务。(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