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蒙古开展环保绿化活动的日本林业志愿者【2】

2018年06月26日16: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亲手种下小树苗。

很荣幸被多伦县林业局接纳,我赴任后不久就开始帮助做一些资料信息的录入和作业现场的验收工作,或是参加非盈利团体(NPO)的植树活动。我所在的林业局林业工作站,主要致力于退耕还林、中药材栽培以及榆树嫁接等工作,我曾被多次带到作业现场。广阔无垠的草原景色在日本是看不到的。我常常感到,要管理这片广阔的土地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

现在,我到多伦赴任后已经过去了半年多时间,与林业局商量之后确定的活动计划已经逐渐进入到了实施阶段。具体来说就是,①利用托盘技术培育品质良好的树苗(在多伦,虽然也开展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但是由于降水量少和土壤环境不利于树木的生长,即使将一些苗木种下去也不一定能存活,因此优质的苗木对提高绿化效率有帮助)、②研究多种多样的土地利用方法(研究利用多伦广阔的土地和多伦湖等观光资源,栽培能吸引游客的观赏植物,从而通过2次创造产品帮助当地民众提高收入,或是研究利用当地的物种培育适合多伦环境的森林的方法)、③利用厨余垃圾制作有机肥(通过利用以前一直被扔弃的厨余垃圾制作有机肥,在改良土壤的同时,还可以提高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④推行以学生为对象的植树活动(通过让学生参与植树活动,认识到绿化和森林的重要性)、⑤介绍日本的技术和文献(在翻译有关日本林业的技术和文献后,向同事进行介绍)等等。与拥有起伏平缓但降雨量稀少、营养匮乏不利于植物生长的土壤的内蒙古和多山多雨的日本相比,虽然同属林业有时却感觉分属两个不同的领域,对于涉足这些活动的我来说,将会积累非常宝贵的经验。在今后有限的任期内,我将与给予自己大力帮助的林业局同事们一道,继续开展绿化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 环保绿化 荒川知加子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在植树现场。

一行行整齐排列的树苗已经初具规模。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