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核电站再次发现核废弃物泄漏 中方要求日方撤销错误决定

2021年06月04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福岛核电站再次发现核废弃物泄漏 中方要求日方撤销错误决定

  中新网北京6月3日电(李京泽)近日,日本福岛核电站再次发现核废弃物集装箱泄漏,泄漏污水的放射性铯浓度超过正常标准76倍。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再次要求日方撤销错误决定,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据报道,当地时间1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在福岛核电站内再次发现核废弃物集装箱泄漏,泄漏污水的放射性铯浓度超过正常标准的76倍。2日,韩国庆尚南道环境团体出动100多艘渔船举行"阻止日本福岛核废水入海——庆南在行动"成立仪式,敦促日本政府取消福岛核废水排海计划。有记者就此询问中方评论。

  “我注意到,近期媒体上多次出现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泄漏的报道,福岛海产品也多次被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汪文斌说,这一方面暴露出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政府在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上措施不力、漏洞甚多,另一方面也充分证明,核污染水处置十分复杂、影响深远,必须采取极其慎重、负责的态度。

  他指出,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未全面公开相关信息、未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决定将核污染水排入海洋,这是极不负责的自私轻率之举。日方不正视国内外大量质疑和反对之声,顽固坚持排海方案更是错上加错。

  汪文斌强调,我们再次要求日方撤销错误决定,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回到同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的正道上来,而不是继续当麻烦制造者。(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