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对入境拒绝隔离者采取强制措施达10多起

2021年06月25日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对入境拒绝隔离者采取强制措施达10多起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8日采访相关人士获悉,对于日本政府作为新冠边境口岸措施要求来自变异毒株流行国家及地区入境者在指定设施进行的隔离,相继有人拒绝或试图逃跑,各地机场检疫所采取《检疫法》上具有强制力的“停留”措施的事例今年至少已达10多起。

  当地时间6月2日,日本东京,日本东京奥运场馆设施建设和相关准备工作持续进行中。东京奥组委2日表示,目前已有超过1万人辞去奥运会志愿者职务,但奥运志愿者减少并不会影响赛事运营。

  相关人士透露,多数可能是入境时检测呈阴性。停留措施对不服从检疫所长权限的情况设有罚则。对象为“有可能已感染的人”。即使新冠检测结果呈阴性也无法排除伪阴性等可能性,因此作为变异毒株对策,对坚决不肯在设施隔离的事例采取了强制措施。有相关人士指出此举实属罕见。

  根据今年起全面强化的变异毒株对策,入境时检测呈阴性也要求在指定设施隔离一段时间。让入境者在承诺书上签名时,有人拒签且不肯隔离等。据称,对于不听劝的情况,交付书面通知采取停留措施,如果服从则予以解除。

  今年5月在成田机场,拒绝隔离的一名女性试图直接回家,逃进前来接机的父亲的车里并长时间拒不下车。检疫所告知该女性采取停留措施,对方服从并入住设施,之后予以解除。继入境时检测之后,第3天的检测也呈阴性。

  据报道,日本政府对来自变异毒株流行国家及地区的入境者,根据当地情况等,要求在指定设施隔离。一段时间后再次检测确认为阴性的话则可离开,14天隔离的剩余期间为自主隔离。自主隔离期间行踪不明的人接连不断,成为问题。对于这样的人,政府以违反承诺书内容为由,正在探讨公布姓名。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