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政府“双重标准”对待联合国核事故调查要求

2021年07月03日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日政府“双重标准”对待联合国核事故调查要求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日报道,对于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提出的前往日本调查福岛核事故受害情况的要求,日本政府不予回应并事实上加以搁置的事例接二连三。有的报告员甚至5年以上未收到答复。另一方面,调查主题有利于日本政府的报告员则获得接待,批评这一“双重标准”(人权团体语)做法的意见越来越多。

【无法成行】

我本想就核电站处理水的废弃等问题听听决策者和居民的看法……”。有害废弃物问题报告员通贾克(Baskut Tuncak)于2015年2月~2019年2月5次要求访日,但均未能实现,直到2020年7月结束任期。

据报道,国内流离失所者人权状况报告员塞西莉亚(Cecilia Jimenez-Damary)从2018年8月起,为调查核事故疏散人员的生活状况,曾3次要求访日,但均未得到答复。塞西莉亚表示:“理解因新冠疫情等而难以实现,但我希望走访调查疏散人员并与日本政府对话。”

【协调未果】

日本外务省就访日要求解释称“会面协调未果”,并表示日方没有答复义务,“如果可以接待就会联系”。不过,仅从最近2年来看,日本政府主导设置的有关消除对麻风病患者等歧视的报告员以及朝鲜人权问题报告员访日,分别与外务政务官和官房长官实现会面。

2018年,通贾克曾要求日本政府暂缓让核事故后疏散的儿童返回辐射量超过事故前安全标准的地区,引来日本政府的强烈反对。他质疑称:“感觉是在妨碍持批评态度的报告员表达意见。”

【神经紧绷】

报告员的活动令日本政府神经紧绷。围绕新冠疫情下的学生补贴项目,4名负责种族歧视问题的报告员2月致信日本政府,要求纠正将朝鲜大学校学生排除在外的“歧视性”做法。信件内容6月被报道后,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立即驳斥称:“这不属于利用种族、民族、国籍的肆意歧视。”

2017年负责隐私权问题的报告员约瑟夫·卡纳塔西(Joseph Cannataci)对写进合谋罪主旨的修改版《有组织犯罪处罚法》提出批评,同样引起日本政府的强烈不满,甚至通过了“认为这并非联合国而是个人见解”的内阁会议决定。

中京大学教授小坂田裕子(国际人权法)指出:“独立于国家的特别报告员的存在对于避免提出人权问题的程序政治化和确保公平性十分重要。有必要诚实应对访日要求。”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