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中国女排还是日本女排?“小鹿纯子”为难到心疼

--专访电视剧《排球女将》主演荒木由美子

2021年07月15日13: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支持中国女排还是日本女排?“小鹿纯子”为难到心疼--专访电视剧《排球女将》主演荒木由美子

新华社东京7月15日电 (记者王子江 姜俏梅 杨汀)在电视剧《排球女将》中,让小鹿纯子魂牵梦绕的,就是奥运会。再有一周,奥运会就要在小鹿纯子家门口开幕了,她却有些左右为难,因为她不知道是支持日本女排,还是中国女排。

“中国队来日本比赛的时候,总是有很心疼的感觉,因为希望中国队和日本队都能够获胜。”

“小鹿纯子”已经61岁了,拍摄《排球女将》已经过了40多年,那部电视剧让她在中国一夜成名,但似乎也让荒木由美子这个名字消失了,她从此变成了“小鹿纯子”。

见到荒木由美子是在横滨中华街的一家饭店里,她扎着两个麻花小辫,戴着一顶米黄色的帽子,身穿橘黄色的休闲套裙。如同女主角的名字一样,她看上去活泼如小鹿,又如少女般单纯可爱美丽,岁月似乎在她脸上已经停滞了几十年。

几十年来,荒木由美子对奥运会排球比赛是必看的。其实,不仅仅是奥运会,只要有中国女排来日本的比赛她都喜欢看,因为“中国就像自己的另外一个故乡”。

疫情之下,尽管东道主专门为奥运会新建了一座非常漂亮的排球馆,她也无法前往现场。至于中日女排谁能取得冠军的问题,她笑道:“希望两队都能拿出全力,打出最好的水平。”

1981年,中国女排在大阪击败东道主日本队赢得世界杯冠军,宣告了中国时代的到来。1983年,《排球女将》开始在国内播出,伴随中国女排赢得五连冠,小鹿纯子成为几代人的偶像和永恒的记忆。而号称“东洋魔女”的日本女排,再也没有回到六七十年代的巅峰时代。

电视剧中小鹿纯子梦想参加的奥运会,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排球女将》本来准备在这届奥运会期间播出,借机为日本女排卫冕加油鼓气。刚刚进入演艺圈两年的荒木由美子被幸运选中,成为主角,那年她只有18岁。

不过,她身高只有1米53,除了在小学时接触过排球,也并不知道排球到底怎么打。她认为战胜其他对手的原因,除了“模样和体型”,更重要的是导演觉得自己有一种不服输的性格。

她还说,制作公司希望通过这个电视剧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偶像级的明星。为了照顾她的身高,剧组请的其他角色身材也都比较娇小,另外还故意调低了球网的高度。公司请来了带领日本女排赢得过1964年奥运会冠军的球员担任教练,为她进行技术培训。训练是艰苦的,受伤也是家常便饭。

“我们总是一边拍,一边练,经常30多个球一起飞过来,同时还要讲台词,下巴曾经脱臼有两次,都是被救护车送到医院了。不过我总是被要求一定要确保面部不要受伤。”

压力和身体条件的限制没有难倒荒木由美子,加上天生体力好,跑步快,尤其是有着不服输的性格,她真的将排球技术练得有模有样。她称练得最标准的动作,是前臂垫接球,那是传奇教练大松博文发明的排球技术。

当然,大家最关心的,还是那个能够扭转比赛场面的“晴空霹雳”,荒木由美子说,这个动作其实是分四个镜头来拍的,跳上去、摸高、下来后转一下,然后再拉一下网,跳上去的时候需要身体特别的直,她练了好多次,最后把这个动作练得非常出色。

据郎平透露,她当年收到的几麻袋球迷来信中,很多都要求她学习小鹿纯子,上演“晴空霹雳”那样的空中绝技,搞得她哭笑不得。

2006年,荒木由美子在中国做节目时,遇到了一同登台的郎平,“铁榔头”给她讲了很多观看《排球女将》的往事,到现在她仍然记忆犹新。

荒木说,《排球女将》原计划只拍半年,后来边拍边播,片场贴着收视率的数字,那数字一天天高涨,所以最后拍了两年。由于奥运会遇到抵制,后来的故事情节,由排球运动转向了“亲子关系”。

荒木由美子在17岁时曾到中国拍过一个旅行的节目,对中国最深的印象是见到了大熊猫。她想不到有一天在中国会成为超级明星,甚至远远超过在日本的名气。《排球女将》当时在中国的收视率,令人震惊。

1983年,只有23岁的荒木由美子与歌唱家汤原昌幸结婚,之后宣布退出艺坛,这个消息宣布后,有中国的电视台到日本来采访,她才知道自己在中国火了。不过,刚刚成名就宣布隐退,不仅公司不答应,粉丝也强烈反对。

“很多中国观众也给我来信,告诉我结婚生孩子都可以,能不能不要隐退。在大家眼里,我的丈夫也突然变成了一个坏人,但是我自己还是希望作为一个母亲继续成长,于是决心隐退。”

婚后不久,丈夫的母亲病倒,荒木全心照顾瘫痪在床上的婆婆,转眼就是20年,直到2003年婆婆去世,儿子也已经长大,她决定重新复出,迎接生命的第二个春天。

新冠疫情之前,荒木由美子几乎每年都去中国,去年还在上海举行了演唱会,第一次演唱了《排球女将》的主题歌。 她对中国观众40年来的喜爱非常感恩,尽管大多数中国观众只知道她叫小鹿纯子。而她本人,也早已将“荒木由美子和小鹿纯子融合在了一起”。

40多年过去,荒木一直珍藏着一本厚厚的相册,那是《排球女将》的剧照,有几百张,大部分是尺寸不一的黑白照片,相册封面和封底签满了剧组人员的名字。她说这本相册是独一无二的,以前从来没有对外展示过。她最喜欢第一张放大的照片,眼睛看着远方,好像在寻找什么,她说那可能是剧情中听说妈妈要来看比赛时的表情。照片旁边是电视剧原作者石森章太郎的留言:“由美子辛苦了!接下来的人生也要‘燃烧!进击’。”《燃烧!进击》是电视剧的日语原名。

可惜这位日本漫画家很多年前就去世了,这些年,导演、编剧加上几名演员也相继离世,似乎告诉荒木由美子,青春的时代已经远去,如果不是到中国,《排球女将》似乎只尘封在那本厚厚的黑白相册里。

“中国的观众都把以前的东西当作宝物一样放在心里,但日本不一样,他们很快就忘了。我很珍惜中国观众和朋友的关爱,在哪里都受到欢迎。我也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我一定会竭尽全力。明年2月有北京冬奥会,之后还有杭州亚运会,我希望利用这些机会促进两国的友好。”

荒木由美子说,为了让中国观众能认得自己,她始终留着长发,尽管在这个年龄扎麻花辫子有些不好意思,但这样容易回忆起以前的东西。只是拍摄完《排球女将》后,她再也没打过排球。

新冠疫情还在持续,东京也第四次进入了紧急状态,她只希望奥运会能够顺利平安地举行。

“选手们这一年都很不容易,我希望在电视机前安静地守护着他们。”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