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我们准备好了!

2021年07月21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我们准备好了!

图为7月19日,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部分成员抵达东京成田机场。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摄

东京,我们来了!奥运会,我们准备好了!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即将于7月23日拉开帷幕,奥林匹克的东京时间即将开启。连日来,中国代表团各支队伍陆续抵达东京,迅速进入训练和备战。大赛将至,中国健儿信心满满。

一场一场拼 比出精气神

以卫冕冠军身份来到东京的中国女排一抵达机场,便受到了媒体和球迷的热情迎接。再次率队征战奥运会,主教练郎平用“兴奋”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等了5年,我们终于踏上奥运征程,希望能够发挥出好的水平,为国争光!”郎平说。

作为夏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一个开幕式女旗手,女排队长朱婷说,旗手是荣誉,也是责任,让自己更有动力。

“保持平常心,全力以赴,中国女排的目标还是升国旗、奏国歌。”朱婷说。

东京奥运会女排比赛时间跨度较长,中国女排首场比赛是7月25日对战土耳其,金牌悬念则将在奥运会最后一个比赛日8月8日揭晓。

郎平说,奥运会与其他比赛不同,每场比赛都非常艰苦。中国女排已经准备好了,会全力以赴,一场一场拼。

中国女篮将在7月27日迎来小组赛首个对手波多黎各队。主教练许利民由于左脚受伤,坐着轮椅来到了东京。

“球队在技战术和心理上做好了艰苦比赛的准备。”许利民说,由于疫情导致国际比赛停摆,中国女篮只能靠训练解决问题。奥运会比赛开始后,球队要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一种经历,力争最好的成绩。

中国女篮队长邵婷说,作为队长要带领全队在赛场上打出中国女篮的精气神,拼出自我、专注比赛,争取每场球都做到最好,享受比赛带给自己的快乐。

较早抵达日本的中国女足,已经在宫城开始了紧张的备战训练。7月21日,中国女足将对阵实力强大的巴西队,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上首支亮相的TEAM CHINA(中国队)。

主教练贾秀全说,目前队员精神状态非常好,已准备好迎接比赛的到来,希望能够发挥出中国女足的特点。

拿金牌要靠实力 对手强更有动力

作为令对手闻风丧胆的梦之队,中国乒乓球队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由于东道主日本队的虎视眈眈,国乒在东京奥运会上夺金之路更是充满看点。

7月18日抵达日本的国乒,于19日在奥运会比赛场地东京体育馆进行了适应性训练。开幕式后的24日,乒乓球项目比赛就将陆续开打,其中首块混双金牌将在7月26日产生。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说,中国队有包揽5金的实力,都有信心去争夺,但也都有挑战和风险。日本乒乓球队为了东京奥运会准备了很多年,特别希望在家门口打败中国队。这样的对手会给中国队更多动力,通过比赛检验队伍。

同样以包揽全部金牌为目标的中国跳水“梦之队”也抵达了东京。跳水项目的首金将于7月25日产生,大满贯施廷懋和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王涵将联手向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发起冲击。

中国代表团年纪最小的运动员(14岁)全红婵就是来自跳水队。去年,原本默默无闻的全红婵异军突起,凭借优异的表现拿到了奥运会女子10米台的参赛资格。她说,参加奥运会很兴奋、很期待。

同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羽毛球队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打一场翻身仗。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说,经过5年的准备,队员们的目标一致,就是把每一场球、每一分球都打好。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雅思”组合黄雅琼/郑思维是混双项目的夺冠热门。7月30日,羽毛球赛场的首块金牌将水落石出。作为两届世锦赛冠军,两人希望为国羽拿下本届奥运会的首金。

“对成绩有预期,也希望自己能达到这个预期!”黄雅琼说。

奥运举办非常不易 中国团队全力支持

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刘国永7月19日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正按计划陆续抵达日本参加东京奥运会,中国愿意与大家共同努力,支持日本共同办好本届奥运会。

刘国永强调,中国体育代表团感谢日本方面为成功举办东京奥运会做出的艰苦努力,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仍在流行这种特殊情况下,东京奥运会组委会和日本各方在国际奥委会、世界各国和地区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竭尽全力做好奥运会各项筹办工作,为世界各国和地区体育健儿实现奥运梦想搭建精彩舞台,非常不易。

刘国永介绍,我们抵达日本后,切身感受到日方为参加奥运会各代表团提供衣食住行等各项服务保障做出的努力,我们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也都感受到了组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的热情友好,奥运村干净整洁,运动员餐厅食品供应丰富可口卫生,“我们对东京奥运会组委会的组织工作表示肯定”。我们将认真遵守、严格执行东京奥运会组委会疫情防控等各项规定和要求,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全力支持、配合东京奥运会组委会办好本届奥运会,让全世界青年们在奥运会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