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今日打响东京奥运第一枪!中国女足,雄起

2021年07月21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军团今日打响东京奥运第一枪!中国女足,雄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邢蕊)从北京时间21日开始,东京奥运会足球、垒球项目的比赛将在开幕式之前打响。备受关注的中国女足也即将迎来东京奥运会的首次亮相,女足姑娘们们将打响中国奥运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枪”。

今天下午女足的小组赛,“铿锵玫瑰”的第一个对手就是南美劲旅巴西女足。这是中国女足第6次踏上奥运会之旅,自1996年女足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仅缺席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

直至今日,距离中国女足从北京启程来到日本仅过去3天时间,尽管距离不远,但因为入境防疫等一系列措施,球队18日凌晨方才抵达日本宫城。但稍作休息后,全队便开始恢复性训练,为东京奥运会的首战热身。

20日举行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主帅贾秀全表示,中国女足已经准备好了:“我们会用自己的方式迎接比赛,打出自己的东西。”

资料图:奥运预选赛附加赛中,王霜在比赛中。

资料图:奥运预选赛附加赛中,王霜在比赛中。

此次出征奥运的大名单中,主要以中生代球员为主。除了球迷熟知的王霜、王珊珊、吴海燕等名将,还有缪斯雯、刘婧、王妍雯等若干新面孔。谈及这次奥运会的人选问题,主帅贾秀全曾表示:“要给年轻球员一些机会,我认为她们是中国女足的未来,她们未必有名单外的一些球员名气大,但对于这次奥运会我认为是最合适的。”

反观巴西女足,年龄成为了她们最大的劣势。阵中年龄最大的福米加已经43岁,核心人物玛塔也已经35岁。虽然巴西队大赛经验更为丰富,但是在体能方面,年轻的中国女足无疑更占优势。

回想前几个月的东京奥运预选赛的附加赛,中国女足正是凭借着充沛的体能拖垮了韩国队,踏上了去往东京的末班车。如今派出更具活力的阵容面对巴西,体能和坚韧的斗志或将成为中国女足与强敌一搏的武器。

资料图:2月10日,2020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B组比赛在悉尼进行。中国队(红)以5:0战胜中国台北队,赢得小组出线,晋级附加赛。图为比赛前中国女足队员合影。<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2月10日,2020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B组比赛在悉尼进行。中国队(红)以5:0战胜中国台北队,赢得小组出线,晋级附加赛。图为比赛前中国女足队员合影。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摄 鍏

历史上,中国女足也与巴西女足有过多次交锋。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是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半决赛,“铿锵玫瑰”上演了一出逆转的精彩好戏。当时,中国队在1:2落后的情况下连进两球,最终3:2晋级决赛。

虽然中国女足最后在决赛中输给了美国,但是从那一届奥运会开始,“铿锵玫瑰”走上了世界舞台,后来又书写了属于中国女足黄金一代的辉煌。

一路走到现在,中国女足有过荣获世界亚军的高光时刻,也有过无缘奥运会的低谷。最近几年,完成新老交替的女足开始触底反弹,以王霜为代表的新一代女足人渐渐被球迷们熟知。

资料图:2月7日,一场6:1,中国女足在奥预赛首战中大胜泰国女足。图为中国女足队员庆祝李影进球。

资料图:2月7日,一场6:1,中国女足在奥预赛首战中大胜泰国女足。图为中国女足队员庆祝李影进球。

在奥运会开始前,女足姑娘们已经在中国足协国家训练基地集中训练备战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因为没有国际比赛,女足只能在国内和男足进行友谊赛和队内教学赛。

在贾秀全看来,巴西女足是一支实力很强的队伍,比赛经验丰富,还有明星球员坐阵。他希望在比赛中,中国女足能打出自信,打出自己的特点,快速找到切入点,快速进入状态。

几个月前,贾秀全曾告诉队员们:“东京奥运会,我们不是看客,不是参与者,而是竞争者。”现在,离中国女足上场的时间已经不足24小时。希望女足姑娘们打出队伍的气势和精神,为中国军团带来一场“开门红”。

附:中国女足赛程(均为北京时间)

7月21日 16:00 中国女足—巴西女足

7月24日 16:00 中国女足—赞比亚女足

7月27日 19:30 荷兰女足—中国女足(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