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中日友好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暨辽宁省对日民间交流大会”在沈阳召开

2021年07月27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辽宁省中日友好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暨辽宁省对日民间交流大会”在沈阳召开

中新网沈阳7月26日电 (李晛)7月26日,由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辽宁省中日友好协会组织举办的“辽宁省中日友好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暨辽宁省对日民间交流大会”在沈阳成功召开。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辽宁省政府副省长陈绿平、日本国驻华大使垂秀夫、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片江学巳发来视频讲话及贺词。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应中元、沈阳日本人会会长辻村孝则出席会议并致辞。

此次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辽宁省中日友好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听取和审议了第一届省中日友协相关工作报告,圆满完成了辽宁省中日友好协会各项换届预定议程,陈铁城当选新一届辽宁省中日友好协会会长。第二阶段为辽宁省对日民间交流大会,由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承志主持,双方主要领导及重要嘉宾致辞。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民间友好是中日关系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财富,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辽宁省是中日地方交流的领头羊和桥头堡,在东北亚地区国际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辽宁省中日友协成立以来,广揽具有丰富对日交流经验的各界人士,为推动辽宁对日交往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辽宁省中日友协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继往开来,不断凝聚共识,拓展交流合作,推动辽宁省对日交往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日本国驻华大使垂秀夫发来贺信,对辽宁省中日友协为构筑日中关系、促进相互交流付出的辛勤努力及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期待辽宁省中日友协与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沈阳日本人会等机构继续保持协作,携手构建契合新时代的崭新日中关系,推动双方交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陈绿平在视频讲话中对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辽宁省是中国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全省上下正在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东北亚对外开放新前沿。辽宁省与日本的友好交流合作由来已久,基础深厚。辽宁省中日友好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发挥民间外交引领作用,为促进辽宁省与日本在人文、科教、经贸、青少年等领域的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新一届辽宁省中日友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辽宁与日本民间交流合作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工作举措,为讲好“辽宁故事”,树立“辽宁形象”,开创对日民间交流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应中元在致辞中对中国驻日大使馆、日本国驻华大使馆、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以及日方驻辽机构、我省相关单位给予本次大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新一届辽宁省中日友好协会继续发挥对日关系资源优势,凝聚各方面对日交往力量,力争打造高质量、高层次对日交流品牌,为深化辽宁省与日本各方面互利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陈铁城在致辞中表示,深化与日本民间的交流与合作,是辽宁省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辽宁省中日友协全体会员施展才能的领域。新一届省中日友协将在省对外友协的指导帮助下,不负全体会员及社会各界期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推动对日民间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新的业绩。

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沈阳日本人会及相关日资机构代表、辽宁省中日友协理事会员100余人出席大会。(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