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不简单,东京奥运会在感动中落幕

2021年08月09日08: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侧记:简洁不简单,东京奥运会在感动中落幕

  新华社东京8月8日电 (记者岳冉冉、王子江、朱翃、参与记者:林昊、王梦)

  8月7日夜,台风“银河”突然造访东京,洗透了整个城市。8日下午,距东京奥运会闭幕不到三小时,雨收云散,东京湾上空出现双彩虹。

  晚8时,夜幕下的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灯若星焰,流光溢彩,可容纳近7万人的体育场内没有观众,只有奥运会相关人员和记者。

  这届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举办,却依旧见证了无数拼搏奇迹的奥运会,即将落下大幕。

  这是一场没有大规模团体表演,没有华丽服装道具,没有现场人声鼎沸的闭幕式,简洁却不简单。

  8月8日,人们在日本东京湾的“梦之大桥”上拍摄奥运圣火台。新华社记者逯阳摄

  大屏幕上播放着开幕以来的精彩画面,有决出冠军的瞬间,更有温情动人的场面:那些来自战乱地区的运动员,如何在赛场追梦洒汗;那些在场上一争高下的对手,如何为对方鼓掌点赞;在跑道摔倒的选手,如何扶起彼此、激励完赛;共享跳高金牌的选手,如何彼此成就、激动相拥……

  看台上有人垂泪。荣誉不只与胜负有关,友谊、团结,也是奥运会传递的真谛。

  各代表团入场。中国旗手苏炳添高举国旗,昂首阔步。“一战封神”那晚,他红衣如火,跑出9秒83破亚洲纪录,成为首位闯入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

  8月8日,东京奥运会闭幕式上,中国代表团旗手苏炳添入场。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这个夏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收获38金、32银、18铜,奖牌总数88枚,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431名中国代表团运动员以出色表现,向世界展现了自信、奋进、不断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

  轻快的音乐中,新国立竞技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运动员们戴着口罩,挥舞小旗,或舞蹈或拍照。

  在高科技手段下,金色五环升腾在舞台中央,焰火喷射,全场沸腾。

  这是非常时期重启的奥运会。约11000名运动员在33个大项、339个小项中,向世界展现了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他们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追求,令全球为之振奋,为之动容。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评价,本届奥运会是一届“希望、团结、和平”的奥运会,是一届“前所未有”的奥运会。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也说:“今晚,在这里点燃的奥林匹克圣火将悄然熄灭,但在这里点燃的希望将永恒不熄。”

  8月8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会旗交接仪式上。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在奥运五环旗交接仪式上,当巴赫把旗交给巴黎市长伊达尔戈时,掌声四起。

  精彩的巴黎八分钟开始。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下届奥运会举办国的国歌不在现场演奏,而是通过视频展示。法国音乐家们在巴黎各个角落,共同演奏了《马赛曲》。

  曲毕,一位骑小轮车的女孩在巴黎各大建筑屋顶开始骑行。巴黎地标也通过这些“飞檐走壁”一一亮相:巴黎钱币博物馆、奥赛博物馆、巴黎大皇宫、巴黎歌剧院、凯旋门、协和广场、埃菲尔铁塔、先贤祠。城市与体育、古老与现代、永恒与青春在短片中完美交融。

  在巴黎现场,“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队将天空渲染成了蓝白红三色。现场播放的宣传片中,埃菲尔铁塔化身大型“旗杆”,通过电脑特效在塔身上展示了带有巴黎奥运会会徽的虚拟旗帜。

  “自疫情发生以来,这是第一次,整个世界团结在一起。体育重回舞台中央。世界上亿万的人们情同与共,分享喜悦与激励的瞬间,这给予我们以希望,这给予我们对未来的信念。”巴赫说。

  燃烧着的奥林匹克圣火缓缓熄灭。五彩斑斓的烟花点亮夜空,现场大屏幕显示出“ARIGATO”(日语“谢谢”)字样,东京奥运会正式落幕。

  现场的人们不愿意离开。今夜的东京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为世界送出了美好的祝福。

  2021年的夏天,属于体育、属于奥运。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