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由纪夫对话程永华:中共百年伟大历程应当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高评价

2021年08月20日15: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的发展是威胁还是机遇?中日经济合作还是脱钩?如何看中共百年历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与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做客人民网“读懂中国”栏目,展开对话。

“中国绝不是威胁”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对此,鸠山由纪夫认为,“中国绝不是威胁”。

鸠山说:“30年前,中国经济甚至不到美国经济的7%,当时美国并没有真正担心中国成为威胁。然而时至今日,中国的GDP几乎达到美国的七成。2019年中国的专利申请量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中国通过模仿他人来发展经济的时代早已远去。”他认为,只要中美实力接近的局势继续维持下去,“中国威胁论”就不会消失,而当前中美两国在疫情防控等全球性难题方面展现合作成果极为重要。

“中国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下,实现自身和平发展,同时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和发展。”程永华强调,这清楚地展示出中国的发展方向和外交方针。

在40多年的外交生涯中,程永华担任驻日大使超过9年,创下该职务最长任职纪录。谈起当前中国外交,程永华表示:“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反复强调的那样,中国追求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为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了维护中国自身的和平发展,针对有悖于此的声音,中国当然要发声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始终坚持自己的前进方向。”

“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无限可能

“‘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是以亚欧大陆为中心,将中国这个经济大国与欧洲、非洲连接起来,全球携手振兴经济贸易,促进共同发展”,鸠山说道。他认为 “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无限的可能性,通过消除发展中国家的贫困、扩大经济合作等,可以使世界更加和平稳定。

据商务部数据,截至2021年1月,我国已与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20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为1.3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0.7%,中欧班列开行超过1.2万列,同比上升50%。

程永华表示,疫情期间,“一带一路”相关合作为维持和保障亚欧大陆、非洲,甚至是南美洲的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巨大作用,这让大家越来越认识到共建“一带一路”能够给人类带来福祉,也越来越显示出“一带一路”的光明前景。

谈及在日感受,程永华说道:“日本最初对‘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心存疑问和戒备,后来,日方看到加入的国家越来越多,并且带来了切实利益,开始显示出兴趣,一些企业也逐渐参与进去。为此,中日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日本也派出了级别高、人数多的大型代表团。”

(责编:张丽娅、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