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48%的新冠患者康复后出现后遗症

2021年09月10日14: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10日电(吴颖)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东京都世田谷区以辖区内感染新冠病毒的居民和区内医院住院患者为对象,开展的有关新冠肺炎后遗症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8.1%的患者康复后出现后遗症,并长期受到后遗症或不安情绪的困扰。

据报道,该调查共收到3710人的回答。这在日本全国也属于为数不多的涵盖无症状和轻症患者的大规模调查活动。

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者中回答“有后遗症”的有1786人,约占整体的48.1%;回答“没有后遗症”的有1830人,约占49.3%。按年龄段划分的话,30-39岁、40-49岁、50-59岁年龄段中回答“有后遗症”的都超过了半数。在有关后遗症症状的回答中,有971人提到出现嗅觉障碍,占比最高,其次有893人提到全身乏力,有801人出现味觉障碍。

针对“在疗养中、疗养结束后遇到的困难”,有1270人表示担忧身体状况和健康问题,占比最高。其次分别是“担忧传染上家人”、“对疗养生活感到不安并压力大增”。此外,很多人在回答中提到,担忧今后的家庭经济状况,并对家人、自身健康、周围人看法感到不安,包括“居家隔离期间如何生活”、“有关新冠肺炎各种传言带来的恐慌”、“担心遭到负面评价、诽谤”等。

据悉,世田谷区开设的新冠肺炎后遗症咨询窗口在今年4-9月期间共接到227件相关咨询。

世田谷区区长保坂展人表示,调查结果显示,日本目前对出院后的新冠肺炎患者的后续援助工作还不充分,有必要将后遗症治疗作为新冠肺炎的延长治疗。该区计划听取专家对调查结果的意见后,有可能实施追加调查。他表示,相关调查的最终结果预计10月下旬汇总完毕,或将有助于预防感染的宣传教育活动。

(责编:许文金、孙璐)